死囚:老了才出獄 不如早了斷

2008-06-03 聯合晚報

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在法務部委外研究死刑存廢議題中,中央研究院的研究計畫,曾派人前往台北看守所訪談2位等待槍決的死囚曾思儒和連佐銘,對廢除死刑的看法,其中,已經改信耶蘇基督的曾思儒在訪談中,自承經歷2名死囚被槍決,讓他相當震撼,有被嚇到,如未來改為終身監禁,等到有機會出去,年紀都已經老了,而且沒有謀生能力,不如早死一了百了。

今年40歲的死囚曾思儒,是前金山高中教師,他因卡債周轉不靈,由偷轉為強盜並殺害同事何佳燕,歷經更五審在95年2月被判處死刑定讞,本案在更審期間,曾思儒曾經請求法官寬恕免除一死,但被害人家屬則哭求法官判處死刑極刑,是法庭上鮮活對決的罕見案例。

去年底,中央研究院本案的計畫主持人陳新民親訪台北看守所等待死刑執行的曾思儒,在訪談中,他表示在他等死的這段期間,曾經歷2位死囚被拉到刑場執行槍決,讓他相當震撼,而且被嚇到。

在被問到如果廢除死刑後改為終身監禁的看法時,曾思儒說,如果制度能夠廢除死刑,他當然贊成,但如果終生監禁後,要等到2、30年後才有機會假釋,到時他已經沒有謀生能力,已經成了廢人,家人也早已不在了,到那時才出去,還不如不要出去。

曾思儒說,法務部2年不執行死刑,等死的日子外界無法得知裡頭的痛苦,他說,有人想早死早超生,但政府又不要執行死刑,問題再拖下去會越難解決,他說,法官在判決死刑時審酌的悔意,他認為悔意是可以裝出來的,但有些法官根本不知道。

至於另被受訪的死囚連佐銘,原是台北縣三重市的失業男子,知道同住三重的國中同學林書賢家中經濟環境不錯,涉嫌擄人勒贖並殺害棄屍,經歷4度更審,94年被判死刑定讞,連案發被捕後,自知罪孽深重,多次自行請求判處死刑。

連佐銘在訪談中,對終身監禁制度的未來不抱任何希望,他說,如果等到老了才假釋出獄,對未來一點希望也沒有,倒不如一槍解決,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