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在倫敦發表的年度報告

2008-06-01 德國之聲中文網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在倫敦發表的年度報告中,不僅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批評,也對美國不經審訊繼續在關塔納摩管押數百名犯人予以譴責。此外,大赦國際還對歐盟國家表示失望。報告指出,2007年,中國有更多的人權人士被關押或者受到監視,政府對因特網和其他媒體的監控也更為嚴格。

大赦國際在剛剛發表的年度報告中對中國,美國和歐盟都提出了批評。談到中國的人權狀況,大赦國際秘書長伊瑞內‧卡恩在倫敦強調指出,迄今為止中國並沒有履行在奧運年中改善人權狀況的承諾:

"中國曾經做出承諾,一旦獲得奧運會主辦權,它將在某些方面改善人權。我們期待中國能夠履行承諾。但是我們看到,儘管中國在有關死刑的問題上取得了一些進步,但是還有許多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在奧運會之前我們甚至看到侵犯人權的事件在增加。到奧運會開始前,中國還有時間去改善人權紀錄,在奧運會之後,中國也還有機會去改善人權。全世界都將目光投向中國,都在注視這個今後的全球強國是不是像其他國家一樣尊重全球價值觀,尊重人權。"

據大赦國際估計,中國去年做出了1860起死刑判決,470人甚至更多被執行了死刑。此外,北京方面還繼續關押政治犯,一些人沒有經過審判就被長期拘留,中國還繼續實行新聞檢查,對因特網進行全面監控。

大赦國際秘書長卡恩女士也對歐盟的人權狀況表示失望:

"歐盟將自己視為一個以人權,民主,自由為基礎的價值觀整體。但是,在運送以及秘密審訊恐怖主義嫌疑人方面,歐盟國家卻拒絕正視現實。一系列的歐盟國家政府都和美國中情局進行了秘密合作,它們也沒有採取措施,毫無保留地澄清事實真相並且防止類似事件重複發生。"

大赦國際的這一指責也針對德國政府。卡恩表示,大赦國際希望今後幾個月中美國和俄羅斯的狀況會因為新總統上任而出現改善。她說,三位美國總統競選人,麥凱恩,柯林頓和奧巴馬都承諾一旦當選,將關閉關塔納摩監獄。

"我希望美國新總統關閉關塔納摩監獄,放棄任何形式的酷刑,讓美國重新成為維護人權的開路先鋒。世界需要一個對人權義務作出承諾並為之奮斗的美國。"

卡恩表示,在反對恐怖主義的鬥爭中,西方國家不能放棄它們的原則。卡恩是大赦國際歷史上第一位擔任該組織秘書長的女性,也是該職位上第一位穆斯林信仰的亞洲人。她說,在許多國家,民族歧視越來越嚴重。在人權宣言簽署60周年的今天,西方國家更應擔負起為維護人權承擔更多責任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