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大多數加拿大人反對死刑

2008-06-14 中央社

記者張若霆多倫多十三日專電

由加拿大通訊社與哈里斯迪塞瑪民調公司共同主持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加拿大人反對死刑。

民調發現,百分之五十二的加拿大人反對,或強烈反對死刑。百分之三十九加拿大人支持死刑。此項採集一千個有效樣本的民調也發現,有關死刑的意見,男女間並無顯著差別,但不同政黨支持者間卻有相當大的差異。

保守黨支持者支持及反對死刑的人數比例最為平均,分別為百分之四十五及百分之四十七。自由黨,新民主黨及魁北克政團支持者較傾向反對死刑。

百分之五十九的自由黨支持者反對死刑,百分之三十一支持。百分之六十四新民主黨支持者反對死刑,百分之三十三支持。魁北克政團支持者,百分之六十六反對死刑,百分之二十六支持。

整體而言,草原省份居民較傾向支持死刑,其他地區民眾較傾向反對死刑。各年齡層的加拿大人也都傾向反對死刑。

加拿大國會於一九七六年七月十四日舉行自由投票,廢除了死刑。犯一級謀殺罪被定罪者,處以終身監禁,二十五年內不得假釋。

加拿大於一八六七至一九六二年間共執行了七百一十宗死刑。最後一次死刑執行於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兩名犯人在多倫多被處以絞刑。

加拿大通訊社及哈里斯迪塞瑪公司的上項民調於六月五日至八日期間進行,誤差率在三點一個百分點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