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電腦系統:教育水準低的死刑犯更易被處決

2008-07-04 中國網

中國網7月4日電 據科學美國人報道,日前,美國研究人員已經研究出一套電腦系統來預測哪些罪犯將會被判處死刑。而其預測的結果與實際被處決的罪犯情況相比,準確率竟高達92%。

死刑在美國的36個州都是合法的,但並不一定意味著所有的死刑犯都將被處決。他們中一些人會可能被免罪或被釋放。根據這一系統的預測,最有可能被處決的死刑犯是那些受教育水準很低的人。得克薩斯A & M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和紐奧良羅亞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在他們發表在國際法律期刊和資訊技術上的報告中稱:依據所犯罪行的嚴重性和罪犯的人種(雖然人種問題常常被認為是定罪的關鍵因素)都不能成為判定罪犯死刑決定因素。

該預測系統由18個用於分析數據的電腦處理器組成,並像人腦思維的方式一樣運行。它通過分析一組數據並與另一組數據的分析結果進行比較來發現異同點。實驗中研究人員輸入了1000名死刑犯的基本資料,包括其性別,年齡,種族,最高學歷程度,他們被關押的地區,以及他們最終被執行死刑或被倖免的資訊。以這一基本模式為基礎的預測模型建立起來以後,研究者又輸入了約300多名罪犯的資訊,但對於其被執行死刑一欄沒有輸入。該系統根據從第一組數據分析中獲得的邏輯,預測被執行死刑的罪犯為276名,其準確性高達92 %。

丹佛裏吉斯大學(Regis University)電腦和資訊科學學院的院長斯坦莫斯·卡拉莫西絲(Stamos Karamouzis)認為該系統的成功已嚴重影響了司法制度的公平性。人們會因為這種預測結果來反對死刑,因為其預測結果表明罪犯是否被處決與其自身所犯罪行的實質無關。卡拉莫西絲在社會學和刑事司法學教授迪伍德·哈珀(Dee Wood Haper)的協助下完成的研究中稱:這套預測系統缺乏某些無法獲得的關鍵數據,如是否DNA測試中表明罪犯的基因組成與犯罪現場的證據相吻合,犯罪嫌疑人是否得到了有力地指證,而這些都難以進行定量分析。

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做法試圖為這套系統提供更清晰的指引。例如,上周高等法院裁定,被判定犯有強姦兒童罪的罪犯不能執行死刑。一名法律專家說,在不同的案例的審判階段決定怎樣執行死刑比預言誰將會在宣判時被執行死刑更加重要,這也與卡拉莫西絲和哈珀所分析的相一致。死刑執行資訊中心的主任理查德.迪特爾說:“一旦一個人被判死刑,那麼誰會被處決則是相當容易預測的”。去年在美國有42名罪犯被處決,而其中有26例發生在得克薩斯州。


死囚教育程度越低 實際執行死刑機率越高

2008-06-26 法新社

巴黎二十五日電

根據新研究,美國科學家已設計出一種電腦方程式,可以預測數千名死囚當中,其實只有少數人會被處死。準確度之高,令人不寒而慄。

研究報告指出,是否執行死刑的主要因素不在於種族或出身貧寒,而是教育程度,接受的教育愈少,遭到處決的機率愈高。

美國被判死刑的男女囚犯逾三千二百人,其中有些人在死囚牢一蹲數十年,只有相對少數執行死刑,舉例來說,在二零零六年有五十三名囚犯遭到處決。

先前的研究證實美國非白人囚犯被處以死刑的人數與白人相比不成比例。但是在死刑判決上是否有偏頗,缺乏相關研究,批評人士表示,做出什麼判決,似乎端看法官選擇。

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卡拉穆滋與哈珀利用一個稱為人工神經網路(ANN)的仿人腦製作的電腦運算工具,研究執行死刑有關的模式。

他們將二千名死囚的資料建案,其中半數已被處死,之後將檔案輸進電腦程式。

每筆檔案資料包括死囚的種族、性別、年齡及被判死刑的罪名、之前被定罪的紀錄、婚姻狀況以及教育程度。

結果發現,女性最不會被行刑,女死囚罕見被處死。

次顯著的行刑指標是死囚接受高中教育時間的長短。

卡拉穆滋與哈珀利撰寫道:「研究結果嚴厲挑戰執行死刑的公正性。」這項研究報告刊登在英國「國際法律資訊科技」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