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到靜脈難找 美死囚求暫緩執行

2008-08-06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死刑犯庫伊以胖到無法執行死刑為由,要求法官「針下留人」。他表示,他重達一百二十一公斤的體重不僅使行刑人員難以找到靜脈,同時他的重量也將使麻醉藥物失效,致使他難以人道死亡。

相同藉口 五年前逃一劫

庫伊的律師群向聯邦法庭申訴指出,約一百七十公分高的庫伊五年前就是因為找不到靜脈,法官只好在最後時刻,宣布暫緩執行死刑,如今因庫伊體重增加,同樣的問題將更為嚴重。

這份申訴文件也提及一名監獄護士在二○○三年做出的報告,內容指出,在診療程序中,醫官難以對庫伊進行抽血,因為難以找到血管。

四十一歲的庫伊,在一九八六年因強暴並殺害兩名女大學生而被判處極刑,目前囚禁於俄亥俄監獄的他定於十月十四日執行注射死刑。

「俄亥俄公設辯護律師辦公室」聘用的醫師希斯指出,庫伊服用的治偏頭痛藥物「泰妥」(Topamax)可能對巴比妥鹽類麻醉藥物產生抗藥性,他說,庫伊的體重加上可能的抗藥性,致使他無法被妥當麻醉的風險很高。

美國注射死刑的程序是先為囚犯施打高劑量的巴比妥鹽類麻藥,使其失去意識,之後施打肌肉鬆弛劑,使囚犯身體麻痺,無法反應,最後再施打致命毒藥。他的公設辯護律師施奈德指出:「所有的專家贊同,如果第一劑藥物失效,行刑將令人極度痛苦。」

掀起人道死刑爭議

去年俄亥俄州監獄在死囚紐頓行刑前,也具文警告一百八十二公分高、近一百二十公斤重的紐頓難以找到靜脈。紐頓在施打毒藥後,持續十六分鐘才死亡,是該州死囚斷氣前掙扎最久的注射行刑。正常情況下,死囚應在注射約五分鐘內平靜死亡。

兩年前,死刑犯朗格以其罹患糖尿病與過胖,注射行刑恐面臨巨大痛苦為由,提出暫緩執行死刑訴訟,不過遭聯邦法院駁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