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浪費錢? 加州喊廢

2008-08-08 聯合報

紐約特派員林少予/7日電

美國雖然沒有廢止死刑,但近年來執行死刑愈來愈謹慎,影響所及,維持死刑制度愈來愈不合經濟效益,已經開始有輿論從財務的角度呼籲廢除死刑,替納稅錢人省錢。

加州維持死刑制度超過30年,但州政府7月初公布一份報告指出,30年來加州執行死刑的人數只有13人,但定讞未執行的死刑犯有973名,從定讞到執行死刑的平均時間是25年;而為了維持這個死刑制度,加州州庫每年花費1億3800萬美元(約台幣42億元),報告說,「這個死刑制度無法運作,幾近瓦解,財政左支右絀」。

統計指出,美國50州在過去一年半內,有40個州未執行死刑,過去10年中死刑犯得以平反的數目快速增加。影響死刑執行數目減少的原因,除了黑人與白人被判死刑人數差距過大的種族問題外,死刑定讞後發現新證據改判無罪的人數增加也是原因。統計數字指出,過去35年來,有129名定讞但未執行的死刑犯因為發現新證據而無罪開釋。

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研究機構「死刑資訊中心」主任戴爾特表示,這種情形「沒有一方得到好處,認為死刑是以牙還牙的人會失望,正義也沒因此得以彰顯,死刑沒有任何好處」。

美國去年執行死刑人數為42人,雖然是近13年來最低,但美國與日本仍為已開發國家執行死刑人數最高的國家。執行死刑人數高於美、日的國家有:中國大陸、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