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一次 日本加快死刑執行速度

2008-09-12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十日電

日本政府於十日宣布執行三件死刑,八月剛上任的法務大臣相保岡興治首次下令行刑。保岡即將隨內閣總辭而下台,他還下令行刑,而引起議論,日本近年死刑執行速度加快也受到矚目。

保岡曾於二○○○年七月到十二月在第二次森喜朗內閣中擔任法相,當時他曾下令執行三死刑囚的死刑。福田內閣的前法相鳩山邦夫任內每二個月就執行一次死刑,任內共執行四次,保岡則是維持近來行刑的速度。

保岡在記者會上表示,死刑是經由慎重審查後的判決,身為法務省的負責人應該執法,並沒有特別選定時期,而且日本今後將針對重大案件將實施陪審員制度,在可能的範圍內公開行刑的消息是有意義的。

日本上次執行死刑是在三個月前,這次的三名死刑犯是六十八歲涉四件強盜殺人罪的萬谷義幸,六十八歲涉搶劫、殺人、放火罪的山本峰照,以及六十一歲涉強盜殺人罪的平野勇。

日本前法相杉浦正健曾因篤信宗教而拒絕簽死刑執行命令,因此曾有三年四個月沒有執行過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