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社會安全、獄政革新、被害人保護】研討會

目前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仍歡迎各位留下報名資料,列入候補名單中,另行通知。

若屆時未能補上,也將附上手冊電子檔以供參考,感謝!

時間】2008年11月6日(四)~11月7日(五)
【地點】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中心(徐州路21號)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TAEDP)
【協辦單位】德國在台協會、法務部、國際刑法學會台灣分會、中正大學法學院暨法律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大學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委員會/律師在職進修委員會

  不管是贊成或者反對廢除死刑的人,大概都會同意:生活在一個安全的社會中,是大家共同的期盼。因此,對於死刑存廢的討論,是否該有新思維?什麼樣的制度才會促成一個安全社會的形成?存或廢?


【新思維I】為達安全社會,我們需要死刑嗎?
   刑罰的目的是什麼?是對犯罪的人進行報復?懲罰?教化?抑或是保護社會大眾的安全?
   德國刑事相關制度中有一種措施,【安全管束監禁】制度(Sicherungverwahrung),它是基於保護公眾免於犯罪侵犯、消除公眾恐懼為目的的一種措施。依照比例原則,或許當我們在討論死刑存廢、討論刑法該如何設計時,必須將過去視刑法為「犯罪人的大憲章」舊思維,轉化為「對抗犯罪之國家、社會的守護者」的新思維。


【新思維II】監獄革新和死刑存廢的新思考
   現代監獄的目的應該是什麼?是對犯罪者的懲罰?將犯罪者與社會隔離?抑或是對犯罪者的教化?死刑的執行,如何能對犯罪者有「教化」的功能?
   對於犯罪者的處遇,當然不是以「關進監獄去」為目的,重點是如何讓他們能夠順利的「走出來」。德國的獄政制度,就是以這樣的精神思考設計的,所以,每個犯人並不是「一視同仁」的被對待,相反的,每位犯人都會有自己的服刑「菜單」。針對輕罪、重罪、精神疾病的人、再犯可能性高的;針對長期監禁、短期監禁;針對國內、國外;針對男性、女性、青年、中年、老年的罪犯...,都要有不同的思維。終身監禁的人、長期監禁的人,如果表現良好,可否假釋?如何做假釋評估?這些都要為受刑人設想,這樣最後的結果才有可能讓他們再社會化、再次生活在一般社會中不再犯罪。


【新思維III】以被害人為中心的犯罪被害人保護觀點
   犯罪被害者保護是一件重要但卻常被忽略的事情。很多人會說,死刑的執行就是對犯罪被害者及其家屬的保護。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從被害者角度出發的觀點;這是旁觀者、第三者的邏輯,他們基於害怕自己會成為另外一位被害者,所以才會簡化了被害者的需求。
   成為被害者並不是他們的選擇;但成為被害者之後,他們有沒有更多的選擇?「以殺可以止殺」嗎?他們需要的是「保護」還是「協助」?他們需要的是「憤怒」還是「放下」?怎樣的犯罪被害人措施對他們最好?我們要從以犯罪被害人為中心觀點的出發來思考。


   德國從1949年修法廢除死刑以來,德國民眾已經體驗了五十多年沒有死刑的社會,是世界上廢除死刑經驗比較長的國家。不管在刑事政策上或者是相關的監獄管理、假釋措施或者是犯罪被害人保護上,都累積了很多的經驗值得台灣學習。過往,我們只由文獻上了解相關理論上,也因此總是會有遲疑:這樣的經驗有效嗎?是否能為台灣所借鏡?
   這次,由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主辦的【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研討會,我們希望從社會安全、獄政革新、被害人保護的觀點切入,邀請德國兼具理論基礎和實務參與經驗的專家,針對歐洲國家的經驗、台灣的狀況,深入交換經驗及提出建議!讓死刑是否存廢可以成為真正落實的方案。

【時間】 2008年11月6日(四)~11月7日(五)
【地點】 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中心(徐州路21號)
【主辦單位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TAEDP)
【協辦單位】 德國在台協會、法務部、國際刑法學會台灣分會、中正大學法學院暨法律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大學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委員會/律師在職進修委員會

*現場有中德文翻譯
**10月31日(五)前報名者,將會獲得中德文會議資料手冊一本,並且供應午餐。
***報名請下載報名表,填寫後回傳至02-27094482或email至
[email protected]。若還有任何問題請電洽:02-27098983

【研討會內容】*表示尚須確認

第一天   11月6日(四)
09:30~10:00    開幕式~貴賓致詞    德國在台協會、法務部、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暫定)
10:00~12:00   
【SESSION 1】為達安全社會,我們需要死刑嗎?~以歐洲為觀察
主持人:黃瑞明律師/主講者:Prof. Dr. Hans~Jurgen Kerner/與談人:吳志光教授、廬映潔教授
12:00~13:30    午餐時間    
13:30~15:30   
【SESSION 2】監獄改革與死刑存廢
主持人:李念祖律師/主講者:Dr. Uwe Meyer-Odewald/與談人:李茂生教授、馬躍中教授
15:30~16:00    下午茶時間    
16:00~17:30   
【綜合座談 1 / Q&A時間】死刑存廢,台灣何去何從?
主持人:
林峰正律師/與談人:Prof. Hans~Jurgen Kerner、Dr. Uwe Meyer-Odewald、*法務部檢察司代表、*法務部矯正司代表、黃明鎮牧師、盧映潔教授

第二天 11月7日(五)
10:00~12:00    【SESSION 3】法官在行刑處遇中的角色
主持人:葉建廷律師/主講者:Dr. Armin Frühauf/與談人:陳志祥法官、許澤天教授
12:00~13:30    午餐時間    
13:30~15:30   
【SESSION 4】看見被害人~德國經驗分享
主持人:高涌誠律師/主講者:Mr. Gerd Delattre/與談人:陳淑貞律師、李佳玟教授
15:30~16:00    下午茶時間    
16:00~17:30   
【綜合座談 2 / Q&A時間】死刑存廢,台灣何去何從?
主持人:
吳豪人教授/與談人:Dr. Armin Frühauf、 Mr. Gerd Delattre 、陳淑貞律師、*法務部保護司代表、吳志光教授、陳志祥法官

*全場同步口譯。

** Session:主持人10分鐘;主講者60分鐘;與談人15分鐘,兩位共30分鐘;剩餘20分鐘可讓主講者回應與談人評論或者Q&A。

***綜合座談:主持人有8分鐘開場;主講者各有10分鐘的時間,回應在台灣應該如何做?或這是針對Session主講者的意見回應;剩餘的時間開放Q&A。

31
30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