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世界反死刑日】亞洲:廢止死刑 時候到了

第六屆世界反死刑日
亞洲:廢止死刑 時候到了!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不管你覺的應不應該「慶祝」,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不過,對世界上其他人來說,10月10日有其他更重要的意義: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 (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orld Day 的由來
2001年6月21日,由法國NGO「一起反對死刑(Together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主辦的第一屆世界反死刑會議(First 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在法國南部、也是歐洲人權法院所在地的史特拉斯堡舉行。會後,所有與會代表發表了史特拉斯堡宣言(Strasbourg Declaration);根據宣言的內容,2002年5月,60多個非政府組織、律師公會、草根的工會和團體在羅馬成立了世界反死刑聯盟( the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 )。 2003年開始,世界反死刑聯盟推動每年10月10日為世界廢除死刑日;此外也持續舉辦每三年一次的世界反死刑大會(第二屆是2004在加拿大蒙特婁、第三屆是2007年在法國巴黎舉行)。

台灣的參與
從2003年開始的反死刑日,每年都會有數百個倡議廢除死刑的活動在世界各地舉辦。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從2004年開始參與相關活動,2006年正式成為WCADP的成員。每年和台灣的人權團體如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等等團體,都會舉辦活動,和世界同步發聲,希望廢除死刑!

 Asia: it’s time to end executions!
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37個國家廢除死刑,只有60個國家還維持死刑制度,但即便維持死刑制度,2006年只有25個國家執行死刑(亞洲就佔了10個),2007年有24個國家執行死刑(亞洲佔了8個);亞太地區的41個國家或區域中,目前還有14個國家維持死刑制度;以每年死刑執行人數來看,亞洲的確「領先」其他洲,站穩「第一名」。因此,今年世界反死刑日,全世界將焦點放在亞洲,主題定為【 亞洲:廢止死刑,時候到了!】。

其中,國際特赦組織和世界反死刑聯盟更特別點出六個亞洲國家,做為重點訴求:1. 介紹在印度、南韓和台灣停止死刑執行的情況;2. 日本對死刑犯和死刑的相關資料應該要透明化;3. 要求在巴基斯坦能享有公平審判;4. 越南應該減少可處死刑的罪名。

歡迎您的參與!
第六屆世界反死刑日,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將會發起一系列的生命季活動,希望藉由電影、音樂或舞台劇等藝術的途徑,向社會大眾說明廢除死刑的重要;此外,也會推出寫聲援信的活動,重點聲援的對象,除了台灣還有和我們處境相似的日本及韓國。 歡迎您的參與,讓台灣的聲音,響徹全亞洲、全世界。(相關活動訊息請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及國際特赦組織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