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國際廢除死刑日:台灣,妳可以成為國際人權的標竿!

台灣,妳可以成為國際人權的標竿!
2008 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第六屆國際廢除死刑日新聞稿


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不過,對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來說,10月10日有其他更重要的意義:10月10日是國際廢除死刑日 (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觀察一下世界死刑版圖,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37個國家廢除死刑,只有60個國家還維持死刑制度,但即便維持死刑制度,2006年只有25個國家執行死刑(亞洲就佔了10個),2007年有24個國家執行死刑(亞洲佔了8個);亞太地區的41個國家或區域中,目前還有14個國家維持死刑制度;以每年死刑執行人數來看,亞洲的確「領先」其他洲,站穩「第一名」。因此,今年國際廢除死刑日,全世界將焦點放在亞洲,主題定為【 亞洲:廢止死刑,時候到了!(Asia: it’s time to end executions!)】。

但是,亞洲狀況真的有那麼糟糕嗎?國際特赦組織(AI)和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在這一波World Day運動中,特別點出六個亞洲國家做為重點訴求,但並非都是負面的消息,其中有三個國家:印度、南韓和台灣停止死刑執行有一段時間了。全世界都在看,希望這三個標竿國家加一把勁,成為真正廢除死刑的國家,也能夠成為世界其他還維持死刑國家邁向廢除死刑之路的典範。

三個潛力國家當中,目前南韓拔得頭籌,從1997年開始到2008年初,已經停止死刑執行超過10年;台灣還僅僅接近3年沒有死刑執行。為什麼我們一直說,停止死刑執行(moratorium)很重要,甚至去年聯合國大會UNGA還破天荒的通過了62/149號決議【 停止實施死刑(Moratoriu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呼籲全世界停止死刑執行?

聯合國層級的廢除死刑運動經過近三十年來的努力,已經漸漸在世界上達成共識。聯合國62/149號決議就是希望利用全球停止死刑執行,在全球(尤其是在尚未廢止死刑國家)啟動對死刑問題的省思、辯論和行動。因為多數尚未廢除死刑的國家,都是習慣性、因循性、權宜性的維持死刑:面對死刑制度的諸多面向層次,既缺乏嚴肅的面對與正視,也缺乏必要的公共辯論。其結果,不但必要的知識和資訊闕如,深思熟慮的政策(包括可能的替代措施)也無從形成。

我們欣見台灣的廢除死刑運動朝向一個正確的方向。法務部長王清峰上台時曾表示:她個人的理念反對死刑;但是死刑的存廢與否應該要做更廣泛且深入的討論,並且提出合適的相關替代措施。我們認為除了死刑刑罰的替代措施之外,社會安全的討論、獄政措施的改革以及犯罪被害人保護的加強,都是應該要著墨的重點。

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所提出的【馬蕭人權政策】中也指出,世界人權宣言(UDHR)、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三者合稱國際人權憲章。他當選之後要「落實我國對人權憲章的承諾,使台灣成為國際人權的楷模」。

台灣要成為亞洲的人權標竿國家、台灣要成為國際人權的楷模,停止死刑執行甚至廢除死刑,都是必經之路。我們誠懇的呼籲馬英九總統兌現競選承諾,今年12月10日是人權宣言60週年慶,為了慶祝這一刻,更加一把勁,推動台灣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ICCPR )及 「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 ICESCR ),進一步把國際人權的觀念國內法化。我們也期待王清峰部長可以堅持人權理念,深入研究及對話、形成一套適合台灣的死刑替代措施,帶領台灣朝著促進人權方向發展。

【背景資料】

World Day 的由來
2001年6月21日,由法國NGO「一起反對死刑(Together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主辦的第一屆世界反死刑會議(First 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在法國南部、也是歐洲人權法院所在地的史特拉斯堡舉行。會後,所有與會代表發表了史特拉斯堡宣言(Strasbourg Declaration);根據宣言的內容,2002年5月,60多個非政府組織、律師公會、草根的工會和團體在羅馬成立了世界反死刑聯盟( the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 )。 2003年開始,世界反死刑聯盟推動每年10月10日為世界廢除死刑日;此外也持續舉辦每三年一次的世界反死刑大會(第二屆是2004在加拿大蒙特婁、第三屆是2007年在法國巴黎舉行)。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TAEDP
由民間司改會、台權會、台北律師公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輔大和平研究中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等團體共同推動成立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我們所推動的廢除死刑運動,不只是存廢之辯,而是一個包含了個案救援、被害人保障、社會教育、國際串連、建立論述與政策的全面性行動。Say YES to Life, Say NO to the Death Penalty!

新聞連絡人:
林欣怡 /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02-27098983 / [email protected]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