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於11月份舉行三項重要研討會以促進死刑之廢止

2008-10-17 中央社

歐盟將於11月份舉行三項重要研討會以促進死刑之廢止。

1. 歐盟會員國以積極行動促進廢除死刑在台灣之探討。所以,2008年11月期間,三個歐盟會員國駐台北代表處將舉行一系列促進廢除死刑的活動:

- 11月3日,法國在台協會與國立台北大學以及台灣法學會將以«台灣如何邁向廢除死刑 ?» 為主題舉辦一項研討會,並由歐盟經貿辦事處協辦。會中將邀請巴黎律師公會律師Sylvie Bukhari de Pontual女士與法國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秘書長Michel Forst先生兩位法國專家來台,分別就刑事改革和配套措施提出思考以及在國際法架構下探討廢除死刑,以促進死刑之廢止。研討會最後將播放法國前司法部長,現任參議員巴丹岱爾錄製的一段以«向全面廢除死刑邁進»為中心思想的談話。巴丹岱爾先生因其決定性行動促成法國廢除死刑而成為著名象徵性人物。

- 11月6日至7日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台北德國在台協會的支持之下將舉辦一場以«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為主旨的研討會。這場研討會將從«社會安全»﹑«獄政改革»以及«被害人保護»等三個面向探討,並從中提出新思維。四位德國專家,包括Hans-Jurgen Kerner教授, Uwe Meyer-Odewald博士, Armin Frühauf博士以及 Gerd Delattre先生將專程來台就不同議題報告並討論對廢除死刑可能產生的影響。

- 11月13日至14日3位英國專家將聯袂來台與相關人士進行一系列的討論。他們將針對台灣現況進行瞭解,並且以此為前提思考促進台灣朝廢除死刑的最佳方式。相關的討論將集中於以何種方法提高輿論對廢死的關注,以及提供職業法學人士相關人權方面培訓的可能性。

2. 所有歐盟會員國以及歐盟執委會堅決反對死刑。歐盟認為廢除死刑有助於提高人類的尊嚴,以及人權的漸進發展。所有會員國都已通過歐洲保護人權公約中議定書的第六條 - 在和平時期廢除死刑。所有會員國也都簽署了2003年7月1日生效的同一公約中的議定書第13條永久廢除死刑,顯示所有會員國廢除死刑的意志。

1998 年歐盟通過了«歐盟廢除死刑指導原則»。目的在加強全球對抗死刑。基於指導原則框架,歐盟積極推動廢除死刑或暫停執行。2007年12月歐盟27個會員國於近60個其他國家協同促使第62界聯合國大會通過第62/149決議案,確立延緩死刑的執行。同年,歐盟隨著基於歐洲理事會2006年的提議,宣布訂定每年10月10日為 «歐洲廢除死刑日»。

過去兩年多以來,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受邀前往法國參加2007年2月舉行的第三屆廢除死刑世界大會;10月2008年5月該會執行長受邀前往德國考察。在法國在台協會與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的贊助之下,該聯盟於2007年10月先後在台北與高雄舉行廢除死刑影展。歐盟駐台北所有代表在 «歐洲廢除死刑日» 表了一篇相關文章,分別刊登在2007年10月12日的«台北時報» 與13日的 «中國時報»上。

3. 在全世界推展全面廢除死刑是歐盟的優先任務之一。所有的會員國彼此緊密合作持續籌辦活動促進死刑之廢除。法國於1981年廢除死刑,並且於2007年2月 19日通過將 - 永久廢除死刑 - 納入憲法。德國於1949年廢除死刑,所以擁有長久的豐富經驗而且成績斐然。英國則於1969年針對謀殺案廢除死刑。雖然從來沒有實際執行,但在法律上某些罪行仍處以死刑,一直到1998年死刑正式廢除為止。


促廢死刑 法德英專家將在台辦系列研討會 

2008-10-22  中央社

記者曾依璇台北二十二日電

為了以積極行動促使台灣廢除死刑,法國、德國及英國在台辦事處將於十一月舉行一系列促進廢除死刑的研討會。

法國在台協會、國立台北大學以及台灣法學會,將於十一月三日舉辦「台灣如何邁向廢除死刑」研討會。

巴黎律師公會律師龐杜亞與法國國家人權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福斯特兩位專家也將來台,分別就刑事改革和配套措施提出思考及在國際法架構下探討廢除死刑,以促進死刑的廢止。

法國在台協會表示,會中也將播放積極提倡廢除死刑的法國前司法部長,現任參議員巴丹岱爾錄製一段以「向全面廢除死刑邁進」為中心思想的談話。

十一月六及七日,「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將在台北德國在台協會的支持下,舉辦一場以「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為主旨的研討會。

這場研討會將從「社會安全」、「獄政改革」以及「被害人保護」等三個面向探討,並從中提出新思維。四位德國專家將專程來台就不同議題報告,並討論對廢除死刑可能產生的影響。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一位志工說,台灣自二零零五年起就不曾執行過死刑,但至今仍有三十一名死刑犯,其中兩名還是最近才被判刑。

他指出,台灣可以學習德國廢除死刑的成功經驗,刑法的目的在於教育及感化犯人,而不是致人於死。

十一月十三及十四日,三位英國專家也將來台與相關人士討論,針對台灣現況進行瞭解,並且以此為前提,思考促使台灣朝廢除死刑邁進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