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致詞III~蔡茂盛次長

2008年11月6日,廢除死刑新思維研討會,開幕致詞III
蔡茂盛次長(法務部)
各位女士、先生:
    非常榮幸受邀參加此項研討會,死刑存廢議題,法務部一向非常關注,感謝主辦、協辦單位投入許多人力、物力辦理此次研討會,讓法務部有聽取各界意見的機會,謹代表法務部表示謝意。

依據國際特赦組織本(2008)年5月統計,全世界法律上及事實上廢除死刑的國家已有137個,仍保有死刑的國家有60個,但保有死刑國家中僅有24國執行死刑。且聯合國大會於去(2007)年12月18日通過決議,建議仍保有死刑之國家暫緩執行死刑。面對此種國際情勢,我國是否廢除死刑,確實值得深入研討。
依據法務部今(2008)年2月所公布之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我國仍有80%民眾反對廢除死刑,惟改以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取代死刑,則同意廢除死刑者為56%,但仍有43%反對。鑑於我國多數民意反對廢除死刑者仍不在少數,故法務部現行採取「逐步廢除死刑之政策」,擬透過廣泛研究討論及相關配套措施之提出,凝聚多數民意廢除死刑之共識,期以階段化方式,逐步達成全面廢除死刑之理想。
就逐步廢除死刑政策,法務部已採取諸多階段性的積極措施,包括將刑法及刑事特別法中法定刑為唯一死刑之罪(絕對死刑),修改為相對死刑,同時提高無期徒刑假釋門檻,期無期徒刑能逐漸替代死刑;修正本部「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就死刑定讞案件聲請再審、釋憲或提起非常上訴,程序仍在進行中者,暫緩執行;函請檢察官於起訴時不具體求刑,待審判中再具體求刑,且不宜求處死刑等。
死刑廢除與否,事關重大,法務部為求慎重,另已函請司法院秘書長、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教育部等相關機關,就此議題提供意見,俟各機關將意見送達法務部後,法務部綜合各界意見,研擬後續的作法。再次代表法務部對主辦、協辦單位的辛勞及所有參與研討會先進所提出之高見,表達謝意。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女士、先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