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致詞II~歐芮處長

2008年11月6日,廢除死刑新思維研討會,開幕致詞II
歐芮女士(德國在台協會處長)


歡迎各位蒞臨"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的研討會。

各位的出席正代表著各位對於討論台灣死刑存廢議題的關注。這也是本人非常重視的議題,我們亦盼望能就該議題與台灣的夥伴們更加緊密的合作。

德國與歐盟多年以來都一直有明確的立場,那就是我們反對死刑。因為死刑:
−    既殘酷亦不人道
−    無證明其具有威嚇效用
−    具有無法挽回的嚴重效果,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司法系統可以保證不會裁判錯誤的情形發生

台灣有一連串值得驕傲的亮眼成績。
而就法律規範而言,在無死刑的情況下,台灣也將成為亞太區域的典範。
台灣在近來的一段時間有許多正面的進展,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就是自2006年初以來實務上死刑停止執行的情形。此外,就是有公開針對死刑存廢的辯論。我們想要藉由這個研討會拓展死刑存廢的新思維。

我們知道,基於公共安全及被害人保護的顧慮,台灣大部分的民眾目前基本上仍然反對死刑。這些顧慮都應該被嚴肅面對並且詳細闡明。藉著這場研討會的舉行,我們將於今明兩天針對下列三個議題進行討論:
1.    為達安全社會,需要死刑嗎?那德國的"保安管束監禁“呢?
2.    為了維護治安,現代化的刑事執行應如何施行?
3.    被害人保護扮演哪種角色?


四名特地來台舉行演講的德籍人士皆為此領域的專家,他們將以自身長久以來的實務經驗介紹廢除死刑及替代死刑措施施行相關的議題:透過終身監禁、嚴謹的假釋條件或是被害人保護都應能有效的保證,即使是危險的犯罪者對於公眾社會都幾乎不再具危害性。

德國在經歷恐怖的二戰後於1949年基本法施行後廢除死刑。在有重大殘酷罪行發生時,德國的與論也常有激昂的討論並要求重罰,但卻也從未考慮恢復死刑的罪責。

藉此讓我向各位表示謝意,為了這次的活動投入了許多的心力。首先我想先感謝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及法務部。也感謝德國的專家不辭辛勞從德國遠道而來。我們感謝他們對這個重要議題的貢獻。

我們期盼透過這個研討會的舉行能讓廢除死刑的討論延續。我們也了解,這樣重大的改變無法一夕完成。我們希望能與您一起努力、分享見解經驗及促進公開辯論。

最後,希望大家有個熱烈生動的討論並祝研討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