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致詞I~吳志光教授

2008年11月6日,廢除死刑新思維研討會,開幕致詞I
吳志光(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首先,謹代表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研討會。代表歐洲人權核心價值的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在「為什麼要廢除死刑?」的說帖提及「死刑觸碰到我們最深層的人性。畏懼、痛苦、厭惡感、報復、不安全、名譽、憤怒、憎恨以及很多其他情感影響我們的想法。當我們聽到有特別兇殘的犯罪行為、或是每天生活在越來越多的危險當中、抑或是我們接觸到殘暴犯罪下的被害者的時候,我們就會受到強烈的情感反應所影響,而立即認為這些犯罪者應該被處以死刑。但這正好卻也是為什麼我們必須理性的去思考反省這個爭議─將我們的想法建立在理性的思考上,這正與我們其他的價值理念相符,並在最後能夠達成這樣的目標。」
    的確,死刑制度反映了一個人對兇殘犯罪行為的深層厭惡及道德感情,我們充分理解並尊重這種感受。但在舉世已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已廢除死刑,且死刑制度的合理性及正當性備受質疑時,國家有責任及義務,以宏觀的角度思考人權價值的保障及死刑制度的終極意義,提出可行的政策,以邁向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無論是刑事政策、行刑處遇及犯罪被害人保護,皆涉及廢除死刑重要的配套措施。我們有幸聆聽並參與討論一個廢除死刑已近一甲子的國家—德國,帶給我們的經驗及省思。
    最後,在此感謝德國在台協會、法務部、國際刑法學會台灣分會、中正大學法學院暨法律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大學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委員會╱律師在職進修委員會等單位的支持,方有本次研討會的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