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

編按:玉山神學院於2008年12月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早禱與【廢止死刑】蚊子電影院,希望大家可以思考死刑本質的問題。以下為陳文珊之早禱講章及蚊子電影院活動照片!

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
文/陳文珊

詩歌:461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2.1-12

「弟兄姊妹們,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去訪問你們並不是沒有效果的。你們知道,我們到你們那裏去以前,在腓立比已經受了傷害,受了侮辱。可是,我們的上帝給我們勇氣,在激烈的反對下仍然把他的福音傳給你們。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幻想或不良的動機,也不是想欺詐甚麼人。相反地,上帝信任我們,把傳福音的任務付託我們。因此,我們只說他要我們說的話。我們不討好人,只求取悅那位察驗我們內心的上帝。你們知道,我們從來不向你們說諂媚的話,也沒有藏著貪婪的念頭;這是上帝可以為我們作證的。我們不求任何人的稱讚,沒有求你們的,也沒有求別人的。我們身為基督的使徒,本來有權要求你們的尊重;可是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我們溫柔地待你們,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為了愛你們,我們不但願意跟你們分享從上帝來的福音,連我們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一定記得,我們怎樣日夜辛勤工作,為的是在向你們傳上帝福音的時候,不至於成為你們的負擔。對你們這些信徒,我們的言行都是純潔、公正、無可責備的。這一點,你們自己和上帝都可以作證。你們知道,我們待你們每一個人,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我們鼓勵你們,安慰你們;我們不斷地勸勉你們要在生活上蒙上帝喜悅─他呼召你們來分享他的主權和榮耀。」
 
本文

1987年5月15日,湯英伸,這個鄒族的原住民,死刑槍決。那個時候,他十八歲,罪行是謀殺了雇用他的洗衣店老板,他的妻子,和他二歲大的女兒。中國時報把這則消息大肆報導,把他描述成一個嗜血的醉漢,「在喝了幾杯之後,他把潘老板和他的妻子從床上捉起來打死。稍後殺了他們的女兒。」

一般在順境中長大的人,很難想像,一個人如何下得了手殺人?如何能夠一而再的殺人?二歲大的小女孩,才這麼點大,是最得人喜愛的年紀,究竟是怎樣的人,如何能夠連她都不放過?我們無法了解,甚至,我們不能想像,那是怎樣的一個夜晚,在那一刻,湯英伸他的心裡在想些什麼。

在湯英伸行刑的那天,他的父親這樣說,「耶穌,是他(我兒子)臨刑前唯一的親人。」一般人更加沒有辦法了解的是,那個我們不願意跟他一同活在世上的,上帝卻接納他,選擇作他的親人。

作親人,不是一件天生自然的事情,不是很多人跟自己家裡的人很親。作罪人的親人,更是一件令整個家族蒙羞的事。可是,上帝選擇作我們的親人,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派他的獨生愛子來,屈尊降世,取了罪身的形狀,也吃也喝,有生有死,經歷我們所經歷的,成為我們當中的一份子。這是何等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在今天的經文裡,同樣有提到親人,這次,不單是上帝願意作我們的親人,連保羅也這麼說,他自認自己不只是傳福音的使徒,更是他傳福音對象的親人,他用「像母親乳養兒女一樣」,來形容自己愛他們的心。他形容他的愛,是「連生命也願意給出去的」那種。

弟兄姐妹,今天我們所讀到的經文,是一處極其困難的經文。困難,不在於解經。困難,在於它所教導的內容。在今天的經文裡,保羅這樣說,上帝信任他,把傳福音的任務付託給他。因此,他甘願放棄人的稱讚、尊重,物質的享受,反而「溫柔地待你們,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連我們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我們經常傳福音,當作是盡本分,是回應上帝的呼召,但卻很少打從心底來愛人,很少愛人如同親人,很少願意連自己的生命也捨得。如果我們對一般人都是這樣,那就遑論我們這個社會認定的罪人,特別是那些被認定是禽獸不如的死刑犯。可是上帝的愛卻是這樣的愛,「祂不單愛好人,也愛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祂愛世上所有的人,不只是基督徒,祂願意作世上所有人的親人,同時他願意我們基督徒都效法祂,愛人,如己,也出於愛,去分享福音。

但這到底是怎樣的愛?它如何可以讓我們作親人,去跨越我們這些好人與死刑犯那些壞人之間,不可理解無法想像的鴻溝?

有一則出現在《少年小樹之歌》的書裡的故事,對這種的愛做了最佳的註解。那也是一個幾乎要演變成凶殺案的場景。在部落的小教堂裡,浣熊傑克生氣教會裡的人在背後說他的壞話,當眾咆哮,甚至亮槍威脅。教會裡的人嚇呆了,沒有人敢動一下,最後,小樹爺爺的父親,起來開口說話,為一些教會內誤會他的言語,令他覺得不舒服的話,向他道歉,化解了一場僵局。在回家的路上,這個使人和平的小樹爺爺的父親,這樣向他的孩子解釋,「兒子啊!千萬別嘲笑浣熊傑克,你會明白,當一個人為了國家被迫放棄自己家園時的心情。…他是在戰爭的時代裡長大,除了戰鬥,他什麼也不知道。」聽了這番話的孩子,淚水不知不覺流了下來,再也不介意浣熊傑克的所言所行。

弟兄姐妹,這就是愛,這樣的愛幫助我們了解人內心的痛苦,像這樣的感情就叫做「親」。上帝是我們的親人,他了解我們還做罪人時內心的痛苦。保羅說,他是像母親乳養兒女一般來傳福音,這至少意味一件事,他了解罪人內心的痛苦,為此他像主耶穌一樣甘願受苦。而我們呢?我們可以怎樣來體貼湯英伸,和其他死囚們的痛苦?

湯英伸走的那一年,我才20歲,比他大二歲,跟他一樣無知,我的人性沒有比他好很多,只不過我很幸運,我沒有生在部落,沒有因為叛逆,騎腳踏車載人,留稀奇古怪的頭髮,就被學校退學,沒有被仲介剝削,沒有被苛刻的洗衣店老板僱用,得從早上九點工作到隔日的清晨二點,沒有在辭職好多次之後,被扣留身分證,甚至被打,強迫工作不得休息。

台灣三十一個死囚,犯的案子,跟湯英伸的不一樣,但他們的出身背景,幾乎都跟湯英伸很像,低學歷,失業,來自於藍領階層。

弟兄姐妹,聖誕節,其實是一個受苦的日子,是受苦的開端,從那日起,全能的上帝為了作我們的親人,讓自己成為有限的人,以至於死。在這個日子,有幾個學生們在圖書館的門口,發起了「廢除死刑.關懷死囚行動」,從10號到19號,會有靜態的展覽陳設在圖書館門前,下個星期四(18日)晚上,還會舉辦「廢止死刑」蚊子電影院,會後有座談,並備有茶點。

但願,這次的活動不是我們學習做「親人」的結束,而是開始。讓我們都可以學習做別人的「親」人,可以真正出於愛來傳福音,可以真正打從心底體貼別人的痛苦。讓我們以默禱的心,觀賞接下來播放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