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死刑處決方式 擬聽民意

2009-02-24 世界新聞網

由於聖荷昆州監獄使用的藥物注射死刑可能在死囚身上引起長時間的劇痛而違憲,三年前一名聯邦法官下令,禁止加州實施死刑。

如今,加州仍無法處決曾應在三年前行刑的士德頓強暴殺人犯麥克.莫萊斯,以及其他679名死囚中的任何一人。州長史瓦辛格辦公室表示,嘗試同意允許接受公眾評論新行刑措施以打破僵局。

州獄政局發言人賽斯.尤金說:「我們相信,這是個實行民意與允許加州恢復死刑的快速方法。」莫萊斯與其他死囚的律師布拉德雷.菲利普斯則說,加州早應在2006年便採取這一步驟。當時,莫萊斯首次在州法庭提出訴訟,指獄政官員不應在未徵集公眾反應時更換行刑方式。

即便州府如今迅速評估公眾對更改後的注射行刑,並積極說服聯邦法庭已解決原有問題,要恢復行刑也至少要等一年。

民調持續顯示,多數加州人均支持死刑,但這一比例正在縮小。菲爾德民調在2006年2月,莫萊斯應行刑時所做的全州性調查顯示,63%的受訪者支持保留死刑,32%反對,5%未表態。20年前,該民調的調查結果為83%民眾支持死刑。

反死刑團體「關注死刑」主任蘭斯.林賽承認,加州不可能廢除死刑。但他說,在死刑寬限期間,並未出現暴力犯罪大幅增多,這便是死刑並非有利於公共安全的證據之一。州委員會近日對死刑成本的評估顯示,加州每年須花費1億3700萬元。林賽說:「死刑暫停期間允許州領袖進行審查,加州是否有能力負擔死刑。」

然而,莫萊斯謀殺的受害人的弟弟布萊恩.巧克說,他更關注的是「納稅人每年為將這些人安全、健康地留在死囚區內所投下的大筆資金」。他說:「應該停止官僚主義,實施所有被耽擱的行刑。」

現年49歲的莫萊斯在1981年姦殺了17歲的泰麗.溫切爾,在其嫉妒的表親的致使下,對溫切爾勒頸、錘擊與刀刺。他原本應在2006年2月21日,加州最後一名被處決的三重殺人犯76歲的克勞倫斯.艾倫被用輪椅推入行刑室的五周後處決。

莫萊斯最後的希望是對日益引發爭議的藥物注射行刑方式提出挑戰,這一方式是在九)○年代,作為較電椅與毒氣更人道的方式,而成為主要死刑的行刑手段。死囚將被注射麻醉、麻痹與停止心跳的藥物,已無痛方式死去。但部分目擊報告與醫療研究則建議,這一過程並非完善。英國醫學誌「柳葉刀」在 2005年發表的文章顯示,在對美國四個州實施的死刑進行調查後發現,半數未能進行充分的麻醉,死囚可能在有意識與極度痛苦的情況下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