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大作戰 美多州擬廢死刑

2009-02-26 中國時報

鍾玉玨/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

美國有好幾個州為了紓解財政赤字,打算廢除死刑。原本就反對死刑的馬里蘭州州長歐馬雷(Martin O’Malley)也加入聲援行列,但這次反對死刑的理由不是因為他篤信天主教,而是因為不敵赤字重擔。

民主黨籍的歐馬雷上周赴馬里蘭州參議院報告,聲稱死刑案從起訴、定讞到執行的費用是關押一般殺人犯的三倍。他並坦言:「政府付不起。」

根據無黨無派的公共政策研究組織「都市研究院」發布的報告,由於上訴過程冗長,馬里蘭州一宗死刑案約花費三百萬美元,其他非死刑案則約一百一十萬美元。

美國目前仍有卅六州維持死刑,但碰上經濟不景氣,包括科羅拉多、堪薩斯、內布拉斯加、新罕布夏、馬里蘭、蒙大拿、新墨西哥等州紛紛考慮廢除死刑,撙節開支。據《紐約時報》廿五日報導,廢除死刑提案極可能在馬里蘭、蒙大拿、新墨西哥三州過關。

廢除死刑只是撙節開支的一環。維吉尼亞州等五州還考慮提前釋放非暴力罪犯,節省監獄開銷。

礙於經費不足,就連長期支持死刑的新墨西哥州長李察遜也不得不改變初衷。

新州眾議院已同意廢除死刑,只要參議院表決通過就會送交李察遜簽署生效。李察遜說,基於司法可能誤判以及經濟因素,他同意簽署廢除死刑案。

不過反對廢除死刑的人士聲稱,為了省錢而廢除死刑根本是短視近利的做法,影響所及可能助長犯罪率,到時州政府反而要花更多的錢維持治安。反對廢死刑的律師謝林伯格說:「死刑的存在多少嚇阻了犯罪,這些省了政府多少錢?」

加州律師謝德格說,有了死刑做靠山,檢方較易和罪犯達成無期徒刑的認罪協商,省了拖延訴訟的時間與成本。不過赫福斯特拉法學院死刑專家費里曼反駁上述說法。他表示,不管有無死刑,認罪協商比例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