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殺人兇手? 還是無辜的待宰羔羊?~敬邀「陸正案22年,更十審」法庭觀察

發起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是殺人兇手? 還是無辜的待宰羔羊?~敬邀「陸正案22年,更十審」法庭觀察

發生在二十多年前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主嫌犯邱和順遭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因為疑點重重,加上警方因刑求遭判決有罪確定,引起爭議,致使案件遲遲未能確定,歷經不斷上訴與更審,纏訟羈押二十二年,目前無出其右者,引起學界及社運團體之高度重視。


1987年12月21日,當時年僅十歲的新竹市東門國小學童陸正,在新竹市聯美補習班下課後失蹤,陸家於稍後接獲多通歹徒勒贖電話要求贖金,但陸家在交付贖金後迄今仍不見陸正平安歸來。


本案震驚當時社會,陸家並透過媒體發佈巨額懸賞。事隔九個多月後,當時的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宣告破案,涉案被告共有十二人均遭提起公訴,除了邱和順等四人,另八名共犯都已分別被判十年至十六年不等徒刑定讞。除陸正案外,邱和順等人並被指控在1987年11月間另外犯下女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分屍案。如同陸正案,該案的指控同樣也是建立在刑求被告所取得之自白上,也同樣疑點重重。邱和順等人因這兩案被判處死刑,但上訴後屢遭最高法院發回更審,目前在更十審審理中。


被告邱和順等人表示當年因為慘遭警方刑求而作出不實的自白,其中八名已定讞的被告雖因為不堪長年訴訟之苦而放棄上訴,但此八名被告至今仍喊冤,而當年偵辦本案的其中數名警員更因刑求而遭判刑有罪確定。


究竟,事實的真相是哪一個?


偵查中向陸家下跪請求原諒的被告,所坦承一切的犯行,是真相嗎?


抑或,被告因不堪警方刑求而作不實的自白,才是本案唯一的真相呢?


現在,您有機會,直接參與此案,我們邀請您,在3月27日開庭當日,一起到法院做最直接的觀察,不透過媒體的渲染與旁人的傳言,您可以直接坐在法院裡,聆聽邱和順等被告的陳述、陸正父親的意見、律師團的辯護。


他們的觀點有沒有問題?法律的程序有沒有瑕疵?您都可在現場親身體會!

陸正案22年,更十審言詞辯論,法庭觀察活動

98年3月27日全天,陸正案將進行言詞辯論。
集合時間:星期五上午9點0分(工作人員會發放文件和引導進入法庭)
集合地點: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門口(臺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27號,可搭捷運至小南門站下車)
開庭時間:星期五上午9點30分起(09:30後請自行前行刑事庭專用第一法庭)

法庭觀察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執行秘書 楊宗澧 02-25231178分機16
人本教育基金會 蘇案專案秘書 蕭逸民 02-23670151分機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