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代發:「基督宗教與修復式正義」研討會(台灣女聲神學工作室)

台灣女聲神學工作室,將於六月十三日,假台北東門教會舉辦「基督宗教與修復式正義」研討會。會中除邀請有司法實務經驗的社會運動者及法律學者進行座談外,更將從監獄事工、法律人類學、普世運動,以及宗教對談等多重關懷視野,來探討修復式正義作為社會衝突調解,乃至於司法改革之可行性,及其背後的價值理念如何能與不同文化、宗教及靈性傳統教導作結合,進而尋求建構具解放性的本土神學社會倫理,及其實踐之可能。

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為當前司法改革的主流之一,強調「社會關係」的修復,亦即,除案件當事者的權利、尊嚴應獲得尊重外,所有涉利之個人、團體與社區已損壞的關係亦得到應有的修復,也就是說,不只加害人、連同被害者及社區均需復歸。這樣的一種刑事司法理念,其適用對象不但侷限在個人,更擴及企業,其施用範圍更是從刑事及民事案件的審理,進而擴及案件尚未進入司法體系前之社會衝突的化解。修復式正義雖起源於八十年代的相關司法改革潮流,但其價值理念的根源卻可以上溯及希臘羅馬文化,乃至於各地區的原住民傳統習俗,並與當前主流宗教有關於慈悲、寬恕與復和的倫理教導相呼應。

有鑑於宗教團體在台灣社會一向扮演價值理念倡導者的角色,特別是基督教會長期以來積極參與城鄉及原住民部落社區營造的事工,基督徒相關專業人士、教會機構,以及神學院校該如何切合當前台灣修復式正義的司改脈動,全面性地參與司法改革與倫理價值重建的事工,係台灣神學工作者釘根本土責無旁貸的使命。

素仰您的學術涵養與社會關懷,特函敬邀,懇請撥冗參加,深信您的參與必然使本次研討會順利成功。謹此順頌

平安!
                                  台灣女聲神學工作室     陳文珊 敬邀

 研討會議程下載: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