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加】《死刑存廢的新思維》新書發表+座談會~畫出台灣死刑廢除的藍圖

 
20090601採訪通知
《死刑存廢的新思維》新書發表+座談會  

~畫出台灣死刑廢除的藍圖
 
【時間】2009年6月1日(一)14:00~16: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 前40位完成報名並出席者,可獲贈《死刑存廢的新思維》新書一本(限現場本人領取,不可代領)。
※ 贈書數量目前已額滿,但仍歡迎各界人士報名,可遞補領取完成報名卻未出席者之贈書。
【說明】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於2008年11月舉辦一場【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研討會,邀請德國、台灣兼具理論基礎和實務參與經驗的專家,針對德國的經驗、台灣的狀況,深入交換經驗及提出建議。在德國在台協會的贊助及元照出版社的協助下,於2009年6月出版了《死刑存廢的新思維》論文集。本書除收錄專家論文外,還完整呈現研討會中的與談實況,帶領讀者從社會安全、獄政革新、被害人保護等面向切入,以新思維觀點來探討死刑存廢議題,希望帶給讀者新的思考與體驗,也期望將來能讓死刑廢除的方案真正落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這是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所出版的第一本專書,在新書發表會上除了邀請到貴賓為我們致詞、推薦這本新書之外,也隨之舉辦一場:從《死刑存廢的新思維》新書談起~畫出台灣死刑廢除的藍圖座談會。希望這些專家們,能夠從研討會的建議及討論內容中,繼續往前思考:
  1. 有假釋機會的終身監禁,是否為台灣可行的替代死刑選項?
  2. 德國社會安全管束監禁制度(Sicherungsverwahrung)是否能夠成為台灣替代死刑的配套措施之一?不管是否合適成為配套措施,社會安全管束監禁制度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發?
  3. 台灣除了繼續停止死刑之執行(moratorium)外,還需要有怎樣的積極措施?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ICCPR )及其施行法通過後,應要有明確的立法計畫、時間表,持續推動相關立法。這個立法計畫內容應該如何規劃?(包含被害人保護的相關立法)。
  4. 從再犯率或者治安的相關數據可以證明死刑並不是一個維持治安有用的制度,我們該如何向社會大眾說明?
【議程】
14:00~14:05 開場:林欣怡女士(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14:05~14:20 致詞:瞿海源教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召集人)
                                   歐   芮女士(德國在台協會處長)
14:20~16:00 座談:從《死刑存廢的新思維》新書談起~畫出台灣死刑廢除的藍圖
                         主持:瞿海源 教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召集人)
                         與談:吳志光 教授(輔大法律系副教授、民間司改會常執)
                                   柯彼特 先生(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
                                   李茂生 教授(台大法律系教授)
                                   李念祖 律師(東吳法研所/台大政研所兼任副教授、民間司改會董事) 
                                   廖福特 教授(中研院法律所、台權會執委)
English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HERE
 
 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