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翁山蘇姬.關注緬甸人權~歌詠.言說.連署.行動~

 *活動已經順利完成,但未竟的目標還須大家持續努力。當天相關照片請見AI32小組(台灣不會忘記小組部落格上的:09.05.27凡有生命 皆得自由 )更多關於緬甸的資訊、聲援的行動請見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FREE BURMA
FREE AUNG SAN SUU KYI
聲援翁山蘇姬.關注緬甸人權
~歌詠.言說.連署.行動~

【時間】5月27日(三)PM7:00 - PM9:30

【地點】台北.師大公園(師大路與浦城街交叉口)

【活動內容】
歌詠

詩人/導演  鴻鴻:為緬甸誦詩
說唱詩人/Rapper/獨立音樂人  張睿銓、李婉菁、岳翰林.甘詩婷

言說

律師邱晃泉:最硬的軟禁-失去自由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楊宗澧+蔡雅如:世界是不平的-緬甸的昨日與今日+圖說緬甸

聯署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青年網絡的明信片簽署活動

行動 音樂專輯《獻給被拘禁中的自由》預售活動

【事件背景】
2009年5月27日,原本應是緬甸政府依照國家保安法(State Protection Law)釋放翁山蘇姬的日子。然而緬甸軍政府卻因美國籍男子John William Yettaw在5月7日擅自潛入翁山蘇姬的軟禁監所,以此違反居家監禁法為由,而將其逮捕送往硬心監獄(Insein Prison),並於5月18日進行審判,企圖以法律手段對其採取延長拘禁的可能。國際社會對此同聲譴責,懷疑此事件將影響2010年的緬甸大選。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等民間團體也與國際社會同步響應,已於5月18日翁山蘇姬受審當晚舉辦全球串聯的聲援活動,並在5月27日緬甸軍政府應依法釋放翁山蘇姬的這天,舉辦「聲援翁山蘇姬、關注緬甸人權」晚會,邀集音樂人、文藝界、法律人,透過「歌詠、言說、連署、行動」的形式,以不同的角度來讓台灣公民社會了解緬甸這個鄰近卻又陌生的國度。

【國際聲援】
1. 聯合國安理會呼籲緬甸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反對黨領翁山蘇姬及其他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秘書長潘基文也計畫訪問緬甸,並表示將督促緬甸釋放包括民主領袖翁山蘇姬在內的政治犯。
2. 歐洲聯盟主管外交政策最高代表索拉納(Javier Solana)於5月18日表示,應加強對緬甸軍事政權的制裁,並對緬甸作出經濟制裁,拒絕與東協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延長對緬甸制裁一年。
3. 東協就翁山蘇姬受審,發表罕見的措辭強硬聲明。菲律賓政府對於緬甸「誣告」翁山蘇姬,表示深感不安和憤怒。新加坡外交部正式發出聲明,呼籲緬甸軍政府應基於人道立場釋放翁山蘇姬。

【台灣行動】
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亞太青年網絡、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在台緬甸華人社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在緬甸軍政府應該依法釋放翁山蘇姬的這天,與國際同步串連,發起「聲援翁山蘇姬、關注緬甸人權」活動。

【活動訴求】
一、緬甸軍政府應立即釋放翁山蘇姬女士,並使其儘速接受適當的醫療照顧。
二、緬甸軍政府應儘速釋放緬甸境內2000名以上的政治異議人士,並還政於民。
三、呼籲緬甸軍政府立即停止對緬甸全體人民的人權迫害。


【聯合發起】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AI TW)|APYN(亞太青年網絡)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在台緬甸華人社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

【連絡方式】AI Taiwan | 02-27094162 |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