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當選世界反死刑聯盟執行委員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執行長林欣怡於6月13日至羅馬出席世界反死刑聯盟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2009年的會員大會(General Assembly),廢死聯盟也順利當選世界反死刑聯盟的執行委員(Steering Committee)。

 


 



世界反死刑聯盟於2002年5月在羅馬成立,目前有95個會員組織,會員組織遍佈5大洲、35個國家,包含各式非政府組織、律師公會、草根的工會以及團體,主要的目標是是希望擴展國際間廢除死刑的版圖。目前全世界有140個國家已經在法律上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還有57個國家還維持死刑制度(至2009年6月),因此,世界反死刑聯盟最終的目標是全面性的廢除死刑的判決和死刑的執行。世界反死刑聯盟用以下的方式努力達成廢除死刑的目標,包括:1. 向國際組織和國家遊說、倡議;2. 組織、主辦國際性的活動;3. 促進國際性和區域性廢除死刑聯盟的成立和發展。

廢死聯盟這次首次參選執行委員並且順利當選,成為亞洲第一席;這代表全世界關注亞洲是否能夠廢除死刑,並且也希望能夠聽到來自亞洲國家的聲音。過去,廢除死刑運動被認為是西方的人權議題,但是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當選,代表亞洲在推動廢除死刑上不缺席。

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過去幾年在廢除死刑的努力上,國際間有目共睹;廢死動聯盟除了感謝國際社會的幫助,也願意承擔多一點亞洲區域的人權責任。因此,林欣怡執行長也在【Coalition Building】工作坊中,和來自全世界的朋友分享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奮鬥過程,得到現場聽眾的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