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公務員當苦民所苦

2009-09-17 立報

記者李育真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天參加法務部的「人權大步走計畫—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種子培訓,指出大部分公務員缺乏人權概念,他希望透過培訓提高人權意識,公務員能苦民所苦,避免侵犯人權。

這項種子培訓營計畫在全國公務體系培養2千4百名種子,深化基層,讓台灣成為實至名歸的亞洲民主燈塔。馬英九指示法務部檢討現行法律,有無違反2項國際公約,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做出檢討。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肯定政府、法務部願意將國際兩公約作為在職教育內容,但她對2天營隊要培訓2千4百位公務員成為種子部隊的效果感到存疑。林 欣怡在人權團體工作10幾年,對國際兩公約只熟悉司法部分,即使是社運團體也沒信心成為專精國際兩公約的專家。也許這些營隊可啟發公務員的人權觀念,但是 否可成為種子部隊,甚至在工作領域中發揮,她並不樂觀。


根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規定,兩公約保障人權規定具有國內法律效力,各級政府機關法令如果不符兩公約規定,應在法令施行後2年內完成法令制訂、修正或廢止及改進行政措施。

林欣怡認為,落實國際兩公約並不簡單,很難在2年內達成。國外的做法通常會聘用專業人員從事地毯式搜索,如果台灣政府希望落實兩公約,應積極投入資源、預算與人力。

馬英九表示,聯合國在1966年通過國際兩公約,再加上世界人權宣言,成為世界人權的三大憲章,也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方向。目前全世界有8成聯合國會員國簽署國際兩公約,雖然台灣已經退出聯合國,但馬英九認同人權的理念,仍然積極簽署公約,希望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民主的精神。

馬英九希望公務員思考如何配合國際兩公約。馬英九說,當他擔任法務部長時,從蘇建和案件得到反省,因為當年警察的刑求,導致案件有許多無法解決的疑點。他 指出,他上任後要求絕不能有非法監聽、不可干預媒體、不能影響有獨立行使職權的機構,讓監聽量減少70%,希望減少侵犯人權。他期許從公務員開始,推動第 二階段的民主改革,讓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民主自由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