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害家屬心痛 殺人犯懂了

被害家屬心痛 殺人犯懂了

【2009.10.08 聯合報╱記者蕭白雪、曾增勳/連線報導】
   
子女遭害的喪子之痛,外人難體會。一名殺人犯面對被害家屬的責難,總認為「人死都死了,幹嘛這麼激動」,直到女友自殺他失去最愛,才了解「為什麼這麼痛」。

法務部推行「修復式正義」,首次對受刑人和被害人舉辦「有話對你說」徵文比賽,讓他們有對話機會,劉姓殺人犯投稿描述他的心路歷程,得到受刑人組首獎。

法務部指出,希望透過這項徵文活動,先讓受刑人以書信向被害人及家屬認錯,如果能獲得寬恕,再安排雙方在監獄面會,讓受刑人有當面表達悔意的機會,也讓被害人和家屬卸下悲傷與仇恨的枷鎖。

法務部表示,得首獎的劉姓受刑人(廿二歲),數年前潛入民宅行竊,被屋主的國二女兒撞見,情急之下,劉竟勒昏少女性侵再勒死,被依強姦殺人等罪判刑十五年一個月,目前在獄中表現良好。

北監教化管理人員說,劉從小在孤兒院長大,性侵殺人入獄,起初對被害人並沒有同理心,儘管心理師、教誨師一再輔導,劉還是認為「人都被殺死了,還能怎樣」。

直到劉的女友死亡,一切有了大轉變。劉在「有話對你說」一文中寫著:「每一次出庭,總是在被害家屬的怒罵聲下回到收押室」、「受害家屬的母親衝出庭外朝我直追猛打…我就在想,為什麼她會這麼激動?這麼痛恨我?」

今年七月,他在獄中接到大哥的信,說他女友燒炭自殺了,臨走前交代要他「好好活下去,不能再犯錯」。「這樣的消息,頓時讓我崩潰,我根本就不願相信她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也不願接受…」

劉寫道,「她的離開,一度讓我感到絕望」、「想到從此以後不再有她的陪伴,不再有她細心叮嚀的聲音,心裡就越來越沉痛、無助…」他終於體會這種痛與煎熬,就是當年被害家屬的心情。

新聞辭典》修復式正義  
認錯、寬恕 雙方走出陰霾

修復式正義是藉由尊重與了解、真誠對話、和平寬恕等過程,彌補犯罪所造成的傷害。主要是尊重被害人與加害人意願,藉由中間人的溝通橋梁,讓雙方對話;不管是加害人表示歉意、認錯、賠償,還是被害人願意選擇原諒,目標是讓雙方都走出生命的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