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死刑日 台廢死聯盟開記者會

世界反死刑日 台廢死聯盟開記者會 20091010自由時報11:50及時新聞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今天是第七屆世界反死刑日,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公開簽署支持廢除青少年死刑判決及執行的國際連 署,並宣佈成立「認識死刑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日後將積極與教育團體合作,向青少年說明廢死議題。

記者會在上午10時舉行,由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主持,並邀請台灣人權促進會長林佳範教授、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及歐洲經貿辦事處政經組長柏敦安(Nicolas Baudouin)出席。

依廢死聯盟統計,至2009年6月為止,已有139個國家加入國際廢除死刑運動的陣營,其中,自1990年以來,已有55個國家廢除死刑,台灣則是自2005年的最後一個死刑執行之後,已有近4個沒有執行死刑。

今年也是兒童權利公約20周年,不過,伊朗、葉門、阿拉伯及蘇丹等國家仍有處決青少年死刑犯的情形,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認為,有必要讓台灣青少年了解廢除死刑議題。

記者會一開始,撥放了「攏係為著恁啦!」的五分鐘短片,片中,台權會執委吳佳臻、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楊宗澧及台大法律系、東吳大學政研所等學校的學生,分別說明他們支持廢除死刑的理由。

會中,林佳範表示,廢除死刑,是對人權價值的承諾,是最基本的人權,馮喬蘭則呼籲,極權或是威權國家,才會用處死來威脅人民,「請不要用恐懼來統治人民」。

歐洲經貿辦事處政經組長柏敦安(Nicolas Baudouin)應邀出席時表示,歐盟所有會員國皆已廢除死刑,廢死是人權發展相當重要的一大步,而透過工作坊的方式,提供最近且最符合台灣現況的廢死議題教材,也能幫助學生了解推動廢除死刑背後的原因。

林欣怡則是指出,世界反死執行聯盟在今年編撰了一本「2009年世界反死刑日教學手冊」,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決定引進此廢除死刑的教材,也正積極將小冊翻譯成中文,預計12月間即可出版,屆時,將尋求與全台教育團體合作來一起推廣。

廢死聯盟也表示,10月12日至14日共三天,將在中正大學及南華大學舉行「殺人影展」,共四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