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是世界人權趨勢

2009-10-12 自由時報 

廢除死刑是世界人權趨勢

◎ Henrik Bystrom

每年十月十日是「世界反死刑日」。目前全世界已有九十個國家正式廢除死刑,而四十多國實際上已不再執行死刑。

歐洲聯盟與其會員國堅決反對死刑。死刑違反人權原則,而維護人權則是歐盟建立的重要基礎。今年的「世界反死刑日」正好碰上瑞典接任歐盟輪值主席。瑞典與歐盟都相當重視此議題,長久以來強烈支持全球各地的死刑廢除運動。

許多歐洲國家要廢除死刑時,皆遭到公眾輿論的批評。但時至今日,任何一個歐盟的會員國皆不可能再採用死刑,也沒有任何一個會員國因廢除死刑而引起反對聲浪。 歐洲聯盟反對在任何案件、任何情況下執行死刑。首先,我們堅信廢除死刑是必要的,以保護人性尊嚴,也可幫助推動人權發展的進程。第二,死刑的執行是無法挽 回的。各種證據皆指出,不論有多少防範措施,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免於司法誤判。第三,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執行死刑能遏制犯罪。大多數的歐洲國家過去都曾施行 過死刑。因此,我們累積了許多經驗,深入地研究此議題:至今並無任何證據指出,廢除死刑後會造成暴力犯罪率上升。

歐盟相當肯定台灣的民主活 力,一九八七年解嚴後,人權方面亦有極大的進步。台灣的經驗常成為其他國家效仿的榜樣。在民主、自由與和平的選舉結果之下,台灣已經歷了兩次和平的政黨輪替。台灣媒體享有充分自由,且公開辯論風氣盛行。非政府組織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它們可以為任何議題和平地組織遊行。

在死刑議題方面,值得欣慰的是,台灣自二○○五年起就停止執行死刑。刑法業已經過修改。台灣司法程序的進步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今日,適用死刑的犯罪已經不多,這和昔日大不相同。然而基本的問題仍待解決,死刑仍存在於台灣司法系統中。再者,目前仍有數名囚犯在死囚牢中,法院也仍繼續判處死刑。

歐盟藉著「世界反死刑日」,對所有國家呼籲將死刑廢除。我偕同在台北所有的歐盟同僚們也對台灣做相同的呼籲。我們重申多年前請求,希望台灣能採取必要的措施,正式廢除死刑,並且減輕死刑犯的刑罰。

(作者為瑞典貿易委員會台北辦事處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