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椅死刑變燒肉 美國行刑猶如謀殺

電椅死刑變燒肉 美國行刑猶如謀殺

 (法新社)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01:35

(法新社華盛頓17日電) 美國的死刑普遍認為是科學而人道的。不過,部分死刑犯仍遭猶如中世紀酷刑般地終結生命,在燒肉的焦味中行刑、驚聲尖叫,恐怖場景足以讓目擊者為之昏厥。

記者卡拉•麥克林(Carla McClain)1992年曾經目擊哈定(Donald Eugene Harding)在亞利桑那州(Arizona)毒氣室遭行刑時,翻滾、扭動10 分鐘之後才告斷氣。她說:「我們處死動物時,還更人道些。」

歷經18次注射處死失敗後,布朗(Romell Brown)上個月成為美國第二名活著離開死刑毒氣室的死刑犯。

官員花了兩個小時,嘗試為他注射致命化學藥劑。後來俄亥俄州(Ohio)當局決定停止執行他的死刑。

過去25年來,美國許多遭行刑的死刑犯並沒這麼幸運,他們身體著火、鮮血滲滿襯衫,因為極端痛苦而不斷痙攣、尖叫。

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Florida Supreme Court)法官蕭奧(Leander Shaw)1999年看到死刑犯戴維斯(Allen Lee Davis)在電椅上行刑的照片時,為之驚恐不已。

蕭奧寫下所見所聞:「戴維斯的彩色照片所呈現的是,佛州公民施予殘忍酷刑,將他折磨至死。」

350磅重的戴維斯被綁在為他特別設計的電椅上。從行刑到宣佈死亡之前,從嘴巴噴出的鮮血浸透他的白色襯衫,並從支撐他軀體的皮帶扣孔滲出。

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雷德利特(Michael Radelet)教授與「死刑資訊中心」(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合力從須有目擊者在場的40幾件拙劣死刑行刑案件中蒐集證據。

包括電椅、注射處死、毒氣室等普遍獲美國採行的死刑執行方式,都出現駭人聽聞的情節,而人為錯誤是這些災難的主因。

1983年在阿拉巴馬州(Alabama),束在伊凡斯(John Evans)腿上的電極輸入第一股電流著火。還有一條電極束在他的左太陽穴附近,導致頭罩冒煙、引起火花。

行刑者輸入第二股電流。儘管伊凡斯因身體著火而冒煙、出現焦味,由於醫生發現他仍有心跳,所以又要求再輸入第三股電流。這次總算讓他在14分鐘後斷氣。

兩年後,印第安納州(Indiana)的范狄佛(William Vandiver),行刑單位在他斷氣前的17分鐘,一共輸入五股電流。

泰非羅(Jesse Joseph Tafero)1990年在佛州遭判電椅死刑,執刑期間有一塊合成海綿著火,導致他的頭部出現幾處六吋火苗。

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的葛瑞(Jimmy LeeGray)1983年遭判死刑。他的運氣超背,因為劊子手事後坦承在酒醉狀態下行刑。葛瑞垂死前的喘息和呻吟實在令人驚駭,官員趕緊將證人室清場。

近年來,儘管若干訴訟控告注射處死「過於殘忍」,美國大部分維持死刑的州還是繼續採用。美國最高法院2008年也認定注射處死符合憲法。

然而,行刑人為了找尋備用靜脈,以便於第一次注射失敗後,再注射第二劑,足足讓死刑犯鄧普斯(Bennie Demps)度過極端痛苦的33分鐘。

他在死前最後聲明中說:「他們糟蹋我,我十分痛苦。他們切開我的鼠蹊部、切開我的腿。我的鮮血汨汨地流。那不叫死刑,根本是謀殺!」(譯者:中央社何宏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