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因314拉薩事件被中國執行死刑 相關新聞彙整

【編按】2008年314拉薩事件,多名藏人陸續於今年被判處死刑,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曾於今年(2009)4月9日發出聯合新聞稿【中國,勿違背全世界人權潮流,應遵守公平審判原則 】譴責;西藏(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也發出新聞稿【中國,你沒有權力判西藏人死刑】做沈痛控訴。十月22日首次有消息報導,數名藏人被執行死刑,引起國際的關切,包括歐盟、英國也正式的發出譴責。相關新聞整理如下:(last update 20091031)

歐盟和英國政府譴責中國近日在西藏的處決行動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0月31日達蘭薩拉報導』10月29日星期四,歐盟發表聲明譴責,10月20日處決洛桑堅贊和洛亞,2名因參與2008年拉薩示威抗議,同時遭到處決的還有另外2名藏人。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也是27個歐盟成員國的代表,指出,“歐盟尊重中國的權利,把那些暴力事件應該負責之人繩之以法,但重申該國長期反對在任何情況下的死刑判決。”在任何條件之下”添加關注“的進行試驗,特別是關於是否權使正當程序,尊重公平審判所應有的保障。“

聲明中還呼籲中共當局減刑,或減少不必要的懲罰,如參與拉薩示威西藏人剩餘的死刑判決,以及“完全廢除死刑,第一步就是,建立停止償付的辦法,如聯合國大會在其62/149和63/168所呼籲的條款。“

歐盟聲明指出,除了27個正式成員國外,表示,“候選國土耳其(Turkey),克羅地亞(Croatia)和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Macedonia),上述這些國家的穩定與結盟進程的國家外,以及潛在的候選國阿爾巴尼亞(Albania),波斯尼亞(Bosnia)和黑塞哥維那(Herzegovina),黑山(Montenegro)和歐洲自由貿易聯盟成員國冰島(Iceland),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和挪威(Norway),歐洲經濟區成員,以及摩爾多瓦共和國(Moldova),皆贊同此一聲明。“

中共上週五發出一份針對此聲明的反對回應。 “我們對歐盟的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說。

馬朝旭說,中國的審判是“公平和公開的”,並補充說,“這是中國的內政和司法主權,絕不容許其他國家的干涉。”

英國不是歐盟成員國,所以未列入該聲明之中,但於週一時,英國國會針對此一處決,向中國施壓。

“眾議院對於2009年10月20日在拉薩,以司法處決洛亞和洛桑堅贊的行徑,感到震驚和悲痛,” 由跨黨派援藏團體主席哈利科恩(Harry Cohen),在議會宣讀“每日優先動議案”。

該議案呼籲英國政府採取措施,確保中共當局對於其餘被判死刑的審查案件公平公開,他們均被控參與去年3月的抗議。

科恩和跨黨派小組的國會議員要求英國政府証實報導,是否另外2名藏人(潘吉和一個身份不明的囚犯)也與堅贊和洛亞,同時遭到處決;如果該報導確實,也要查証,依據何法律執行處決。

國會議員也請英國外交大臣大衛.米布(David Millbrand),直接進行每日優先動議案。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歐盟指責中國處死拉薩騷亂2藏人
20091030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009年10月29日專電)中國日前處決兩名因去年3月西藏騷亂被定罪的藏人,歐洲聯盟今天發出譴責。

由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發出的聲明說,「歐盟指責近日對兩名西藏人洛桑堅贊(Lobsang Gyaltsen)和洛亞(Loyak)的處決」。

聲明說,歐盟向來反對使用死刑,即使在死刑仍存在的情況下,國際承認的最低人權標準也應受到尊重,包括盡一切可能來保障公平的審判及充足的辯護。

歐盟「重申關切其審判進行的條件,尤其關於正當法律程序和其他確保公平審判的保障措施是否受到尊重」。

歐盟表示,今年5月,當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這兩人及其他被告宣判死刑時,歐盟基於反對死刑立場,就已呼籲減刑。歐盟現在持續呼籲中國對所有其他被控涉入拉薩騷亂的死囚減刑。

歐盟並呼籲中國完全廢除死刑,至少第一步先依照聯合國大會的兩項決議,暫停執行死刑。

土耳其、克羅埃西亞、馬其頓、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冰島、列支敦斯登、挪威、摩爾多瓦等國也加入歐盟的聲明。

被控縱火的洛桑堅贊和洛亞,是中國官方首次證實因去年拉薩事件被處死的僅有的兩名犯人,但一些西藏流亡組織指還有其他人被處決。

歐洲議會被要求就處決藏人召開緊急會議

【挪威西藏之聲2009年10月28日報導】歐洲議會支持西藏組織強烈譴責中共當局近期處決4名參與去年反中共統治西藏示威活動藏人,并要求歐洲議會就此事件召開緊急會議。

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西藏問題協調小組主席托馬斯·曼表示,他們要求中國政府就4名示威藏人執行槍決的問題上做出詳細解釋,并指出,如果中國政府這次對4名藏人秘密執行槍決與之前承諾改善人權的奧運會相提并論,那更是令人無法想象的舉動。

托馬斯·曼說,他們將要求歐洲議會就中共政府處決藏人的這一問題上召開緊急會議,并就此制定一項決議案。

此外,美國紐約和新澤西地區的流亡藏人昨天(2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和中共使館前,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中共當局槍決4名西藏示威者。

紐約與新澤西地方西藏青年會宣傳負責人丹增德吉向本台介紹說,40多名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抬著寫有被槍決的西藏示威者名字的4個棺材,從昨天當地時間上午12點到下午4點間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了抗議活動,隨後前往當地中共使館前,高呼“停止屠殺藏人”等口號進行示威,當晚還舉行了燭光游行活動。

此外,位於美國洛杉磯的數十名藏人、漢人和西方人士,也於本周一手持抗議橫幅和西藏國旗,在當地中共使館前舉行了大型抗議活動。

另據大紀元報道,西藏人民議會部分議員和中國知名民運人士參加了在洛杉磯舉行的示威游行活動。中國著名的民運人士魏京生表示,所謂3·14是中共的陰謀,他們挑動、操縱,甚至派人出去煽風點火,從而有藉口鎮壓藏人的和平游行。

魏京生說,“這是一個政治事件,真正的暴徒是中共。他們殺害這四個人,實質上是為了威嚇老百姓,是官方恐怖主義行為,匪徒一樣的暴行,所以我們當然要來抗議。”

在印度南部,300多名流亡藏人昨天(27日)聚集在麥索城市,對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到訪展開大規模抗議活動。活動主辦者之一貝拉國比地方西藏婦女會會長卓瑪央金表示,他們強烈抗議中共政府近期槍決4名西藏示威者,同時也明確歷史上從未有過所謂印度和中國的邊界,因此沒有解決西藏問題,就沒有資格舉行所謂的印中邊界會談,也不會談出結果來。

此外,班加羅爾地方西藏青年會成員巴桑向本台表示,昨天因抗議中共外長而遭捕的14名流亡藏人,於當晚9點30分鐘左右被釋放。

達蘭薩拉藏人絕食抗議中共槍決藏人


【挪威西藏之聲2009年10月26日報導】中共當局於本月20日槍決4名參與去年西藏抗議活動的藏人後,遭到了境外流亡藏人和國際社會的譴責。達蘭薩拉流亡藏人昨天(25日)舉行絕食活動,強烈抗議中共當局屠殺示威藏人。

由達蘭薩拉地方西藏青年會組織,約40名流亡藏人從當地時間早上6點到晚上6點間,舉行絕食活動,強烈抗議中共屠殺藏人。此外,從下午1點到4點半間,當地藏人通過點燃酥油燈,舉行法會,為被槍決的4名示威藏人進行了祈禱。

活動主辦單位昨天還向民眾和外國游客征集簽名,并指出,他們將把所征集到簽名信,呈交給即將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歐盟,呼吁公開譴責中國政府這次秘密對藏人執行死刑的問題,并敦促中共無條件釋放仍然被關押的所有西藏政治犯。

結束絕食和法會活動後,達蘭薩拉流亡藏人在晚間還舉行了燭光游行活動。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穆朗在集會上向民眾發言時,高度贊揚了達蘭薩拉藏人為境內藏人舉行的營救活動。他說,為西藏民族的利益而犧牲的境內藏人,點燃酥油燈,舉行祈福法會時,他們的家屬會感到安慰。

他表示,從這次4名藏人被槍決事件再次說明,近來中共通過制訂人權行動計劃,聲稱慎重執行死刑、改善人權等承諾都是欺騙世人的謊言,并強調被處死的4人當中叫彭吉的示威者很可能是從原來的死緩,直接被處死,要是如此,那更是無法無天的行徑。

江白穆朗還表示,這次中共政府對4名藏人的槍決是在極為秘密當中進行,連中共官員當中知道這件事情的人也是極為少數,這說明盡管他們宣稱西藏人民過得很幸福,但是因為境內藏人的勇氣,中國政府非常恐懼西藏的局勢。他還說,盡管中國政府一貫聲稱不允許外國干涉中國內政,但是中共還是有疑慮,不敢向國際社會公布屠殺藏人的事件。

參加絕食抗議的一名僧人在接受本台采訪時表示,他記得小時候,中共當局在他的家鄉西藏阿壩地區經常把藏人游街示眾,然後進行槍決,因此,他的思想從小被中共的殺人本性所麻木,這次聽到藏人被槍決的消息時,只覺得遺憾,而并不感到驚訝。

另一名西藏婦女則表示,她個人也是一名前政治犯,這次聽到藏人被殺事件後,感到很難過,但是回想起自己曾在中共監獄中遭受過非人虐待的經歷時,又覺得與長年累月遭受折磨虐待相比,早點被槍決也許算是件好事。

另一名叫丹增貢色的年輕藏人表示,藏人本來人口很少,深深熱愛本民族的愛國者被這樣屠殺,心裡感到很難過。

她還說,當今中國在國際上是一個急速發展的大國,但是出現這樣的屠殺事件,而沒有人權可言時,覺得這不能算什麼發展,他們應該感到恥辱。

另據大紀元報道,在加拿大,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昨天星期天下午,手持被屠殺藏人的照片,聚集在多倫多中共領事館前,強烈抗議中共屠殺西藏示威者。他們還念誦經文為被槍決的藏人進行祈禱。

加拿大自由西藏學生組織全國負責人丹增旺崗(Tenzin Wangkhang)說:“我們敦促加拿大外長立即以最強有力的言辭,譴責這一踐踏正義的事件,我們也呼吁中國政府,不要通過處決任何西藏人來強加人們的憤怒。”

另據媒體報道,近期對西藏進行訪問的英國國會議員伊凡·劉易斯(ivaan lewis)也譴責中國政府槍決西藏示威者,并要求中共對其他被捕的示威藏人進行審判時要謹慎對待,不要輕易判處死刑。

中共在西藏拉薩附近處決四名藏人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0月22日達蘭薩拉報導】根據九.十.三,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前政治犯運動組織報導,週二上午11時,在西藏首府拉薩附近的托龍(Toelung)縣,四名藏人遭到處決。

洛桑堅贊(Lobsang Gyaltsen),拉薩盧普(Lhubuk)人;一名叫潘吉(Penkyi)的女子;一名叫洛亞(Loyak)的男子,來自塔次(Taktse)縣;另一名囚犯為無名氏,據說因參與去年西藏首府拉薩的抗議活動,而遭判死刑。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拉薩市中級人民法院於今年4月3日,遭指控於3月14日在拉薩,因縱火焚燒店鋪,導致 7人死亡,而判處5名囚犯不同的徒刑。洛桑堅贊(Lobsang Gyaltsen)和洛亞(Loyak)被判處死刑,丹增平措(Tenzin Phuntsok)和甘竹(Kangtsuk)判處死緩,達瓦桑波(Dawa Sangpo)無期徒刑。

4月21日,該法院又多判處了三名藏人徒刑,在拉薩,因涉嫌縱火,並導致6人死亡。 尼木縣的潘吉(Penkyi)遭判死緩;薩迦縣的潘吉(Penkyi)遭判無期徒刑;南林縣的清美(Chime),10年有期徒刑。

從執刑名單看來,潘吉(Penkyi),以及那名無名氏男子,雖然遭判死緩,但卻被處以死刑。

中共官媒並未提供在何處執行死刑的報告。

一位匿名人士說,洛桑堅贊(Lobsang Gyaltsen)的屍體,在今日交還給他的家屬;但是,他們因為無法負擔葬禮費用,下午1時許,他的妻子把他的屍體扔進了祈楚(Kyichu)河裡。

九.十.三表示,中共當局加強保安,並在拉薩展開大規模逮捕行動,恐引發公眾的強烈反應。

西藏自由學生組織、印藏友好會,以及西藏國家民主黨,連同九.十.三,今晚6時許,在達蘭薩拉麥羅甘吉舉行燭光晚會,對於遭執行死刑的藏人表示哀悼,並抗議中共的秘密處決行為,喪盡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