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處決的背後(轉載於唯色【看不見的西藏】部落格)

秘密處決的背後 唯色

近期關於西藏 的焦點是,有藏人在拉薩被當局處決了。據悉時間是本月20日,與去年3·14拉薩街頭的抗議事件有關。但被處決的究竟有幾人,以及處決的過程,卻秘而不 宣,似乎執行者需要某種回避。境外媒體的報道中,被處決的藏人或三名,或四名,並稱其中包括一名年輕的女性。而多日來,中國當局不予置評,沒有任何報道, 正如沒有任何公開的法律程式,這與幾乎同時對參與烏魯木齊7·5事件的維吾爾人的審判不同,從開庭到宣判都被官方媒體迅速報道,當然之所以如此,已被認為 “主要是以平息漢族群眾的憤怒為目標”。

不過近日由網路獲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駐京外媒證實,確有兩名藏人已被處決,但沒有交代詳情,也未提及是否尚有兩名藏人。中國駐倫敦大使館也證實處決了20多歲的洛桑堅贊和30歲的洛亞。其態度如同這樣的表示:“是有這?回事,不過就兩人”,至於更多的詳情,仍然緘口不言。難道在秘密處決的背後,有著什麼內幕?或者說,一旦公諸於眾,將有可能揭示什麼或引發什麼?而且,由國家權力判處死刑意味著什麼?未必這是以殺一儆百來彰顯正義的正確方式嗎?中國是世界上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尤其去年和今年發生在西藏和新疆的抗議導致對藏人和維吾爾人更多的鎮壓,從事發當時動用武力,到迄今仍在進行的抓捕、拘押、酷刑,以及持續不斷的判刑到更重的死刑,事實上,正如有分析評說:“官方在維護正義的口號下,卻缺乏必需而正當的法律程式作鋪墊,這就不可避免地為今後的‘不穩定因素’埋下了不必要的伏筆。”

今年初,中國的南方都市報公開呼籲廢除死刑,認為“法律應當更多用於約束人們的行為,而不是擴大殘暴的事實”。4月13日,中國政府發表《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承諾保障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在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方面,保證依法、及時、公正審理各類案件,保證案件審理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審判程式合法等。因此,獲悉四名藏人被秘密處決的消息,不但讓人深感遺憾,實則更增添了藏人的悲憤。當局對去年爆發的那麼大規模的藏人抗議不加反思,仍將責任一概歸罪與境內外分裂勢力或“三股勢力”,這方面的用詞倒是不斷出新,而上上下下那麼多官員卻幾無一人被問責,尤其是,在事發現場出現血案的地區,比如去年3月15日,在安多阿壩縣,軍警開槍打死約30名藏人,其中有僧人、學生、牧民、婦孺,16歲的女中學生楞珠措喋血街頭的照片慘不忍睹;去年4月5日,在康地甘孜縣東穀區,當地政府官員指揮軍警開槍打死19名藏人僧俗,而這些血淋淋的人命關天的事實,當局何以至今不向社會和民眾做出公開的、公正的交代?

回顧文革期間,當局在西藏各地對 “叛亂分子”、“叛國分子”大開殺戒。當時盛行的作法,一是張貼宣判死刑的布告,被處決者的照片或名字上畫有紅叉;二是舉行群?性的公審大會,被處決者的 親屬必須站在最前列,公審之後由軍警押上卡車遊街,再赴刑場予以處決。其親屬既不允許收屍,還要上交子彈費,並要表態感謝黨消滅了“階級敵人”。時隔幾十 年,不知今日的當局是否變得為善,應該不會向洛桑堅贊和洛亞的家人收取子彈費吧。2009-10-27

本文為RFA自由亞洲藏語專題節目,原文刊登於【看不見的西藏】部落格

相關新聞彙整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