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犯的心聲 德(州)大學生匯集出書

2009-11-06 世界新聞網 洛杉磯
 

全美國最忙碌的死刑室和囚犯人數最多的監獄都在德州。民調顯示,德州70%的人支持死刑。德州的大學生最近出版的一本新書,匯集了死刑犯寫的文章和藝術作 品,書名是《德州死刑犯的心聲─棋盤上的晝夜》(Voice from Texas Death Row--Upon this chessboard of nights and days),這本書讓人們對等候處決死刑犯心中的感受,有第一手的認識。

美國之音報導,死刑犯羅伯特.威爾今年31歲。在22歲那年,他參與一項犯罪行動,一名警察被殺。當被要求為這本關於德州死刑犯的書寫點什麼的時候,他選擇不寫自己,而是寫一名自殺獄友的故事。

他 寫道:「我這個朋友是真正的好人,他只是做了一些很壞的選擇。」威爾說,許多死刑犯一方面對被他們殺害的人有罪惡感,另方面由於知道自己將被處死而恐懼焦 慮。威爾說:「這種人的心理壓力更大,因為知道自己被判死刑,這在心裏是很沉重的負擔。我親眼見到有人因此完全精神錯亂。」

出版一本有關 死刑犯的書籍,這個主意是休士頓州立大學的英文教授保羅.拉芬提出來。他班上學生的一項作業是出版一本書,從開始直到付印。拉芬教授說,這本書讓被社會拋 棄的人,有機會發出他們的聲音。拉芬說:「我們想讓他們有發表作品和表達自己感受的機會。我們想知道,在死牢裏每天的生活是怎麼樣的。」

大約有50名男囚犯提交了文稿或藝術作品,但女囚犯沒有一人響應,這讓拉芬很失望。

這本書的七名學生編輯之一葆拉.卡拉芙說,投稿的人看來都喜歡這個構想,一名囚犯說:「謝謝你們提供的這個機會,讓外界知道我們不是惡魔,我們也是人。」

卡拉芙說,她讀了這些人的故事,深受觸動。死刑犯通常生長在破碎的家庭,正如一名囚犯說的,他們在孩童時期就已是失落的靈魂。她說:「我必須說,我對死刑的看法大概已經改變。也許此時此刻,我會反對死刑。」

但另一名編輯詹姆斯.里奇韋對這個問題和死刑犯的看法比較複雜,他說:「一開始的感覺是同情。好像說,啊,這些故事真慘,讓人很難受。但接下去再看看他們所犯的罪行,你會覺得太可怕了。」

by 世界新聞網 洛杉磯

Death Row Inmates in Texas Tell Their Stories in New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