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2009/11/16羅吉爾‧胡德(Roger Hood)教授專題演講~全球廢除死刑的進展與前景

 

全球廢除死刑的進展與前景
The Death Penalty: Progress and Prospects for World-wide Abolition
~羅吉爾‧胡德(Roger Hood)教授專題演講

【時間】2009年11月16日晚上19:00~21:30(請於六點半開始報到,領取資料和同步口譯器材)
【地點】文化大學大新館B1演講廳(延平南路127號,近東吳大學城區部,捷運小南門站)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司法革新委員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人權及法理學研究中心、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說明】

羅吉爾‧胡德(Roger Hood)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犯罪學專家,他長期擔任聯合國顧問,專責為聯合國秘書長每五年發表一次的世界死刑概況報告提供意見。胡德教授所寫的《死刑的全球考察(The death Penalty: a worldwide perspective )》一書,更是國際間了解、研究死刑存廢議題的重要必讀著作。

此次羅吉爾‧胡德(Roger Hood)教授應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之邀,來台與關心死刑議題的各界人士會面,並舉辦數場小型工作坊、討論會,希望能協助台灣跨過目前曖昧不明的狀態,向廢除死刑的目標邁進。胡德教授認為台灣於今年簽署兩國際人權公約,並且將近四年沒有死刑執行,這是讓國際社會振奮的一個現況,若可以更進一步廢除死刑,將可成為亞洲的模範。於11月16日(一)晚上所舉辦的【全球廢除死刑的進展與前景】專題演講,將是唯一的公開演說,機會難得。

在這場演講當中,胡德教授將與大家分享全球最新的死刑意見調查和死刑實施概況,他也會從地理區域和文化因素來解讀廢死運動的發展。另外,胡德教授也會和大家說明一些還沒有廢除死刑的國家,是如何進行司法改革以限制死刑的使用。最後,也應該是台灣最需要的議題,那就是探討哪些刑罰可以替代死刑。除了羅吉爾‧胡德教授之外,兩位擅長國際死刑訴訟人權法案以及死刑專業法律服務的律師,賈巴爾(Parvais Jabbar)律師和雷費德(Saul Lehrfreund)律師,以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也會擔任演講的與談人。

敬邀各界關心人權或死刑存廢議題的朋友參與。153

【活動流程】
19:00~19:10     【開場:主辦單位致詞與介紹現場貴賓】   
19:10~20:00     【專題演講:全球廢除死刑的進展與前景】 主持人:顧立雄律師 / 主講者:Roger Hood教授(50分鐘)
20:00~20:15     【回應:台灣廢除死刑運動目前概況】 與談人:吳志光教授(15分鐘)
20:15~20:25     中場休息    (10分鐘)
20:25~20:55     【綜合討論:台灣廢除死刑運動的願景】(30分鐘)
~與談者請針對(選擇)以下的問題,做進一步的回應。1. 給台灣政府或者從事廢死運動的民間團體的具體建議。2. 台灣剛簽署的兩國際公約,對廢除死刑運動有什麼樣的影響。3. 台灣廢除死刑,對亞洲或者世界的廢除死刑運動有什麼影響。
 Parvais Jabbar律師、Saul Lehrfreund律師(每人10分鐘);Roger Hood教授、吳志光教授(每人5分鐘)

20:55~21:25     Q&A    (30分鐘)
21:25~21:30     主持人總結   (5分鐘)

【主講、與談人簡介】
Roger Hood教授簡歷:英國牛津大學犯罪學名譽教授及萬靈學院(All Souls College)名譽研究員,於1973至2003年期間擔任犯罪學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他是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的訪問教授,同時也是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及武漢大學客座教授。
Parvais Jabbar律師簡歷:是設立於英國Simons Murihead & Burton 律師事務所內的非營利組織死刑專案計畫的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專長英國國內及國際死刑訴訟的人權法案,並且為許多在大英國協加勒比海國家被判處死刑的死刑犯提供免費的專業法律服務。同時也曾協助烏干達、肯亞和馬拉威當地律師,針對與死刑相關的案件向當地國的最高法院提出釋憲案。
Saul Lehrfreund簡歷:是設立於英國 Simons Murihead & Burton 律師事務所的非營利組織死刑專案計畫的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1992年他成為人權律師,此後並且持續執行相關領域案件。他曾為加勒比海和非洲國家的死刑犯辯護並且提供他們法律諮詢。1995年主持的死刑專案計畫,獲得英國律師獎的「最佳義務活動」獎項,1999年與夥伴Parvais Jabbar共同榮獲the Times所頒發的年度青年律師獎章。
吳志光教授簡歷:德國漢堡大學法學博士。現擔任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顧立雄律師簡歷: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經歷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灣法學會理事長、律師懲戒覆審委員會委員長、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現職為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新聞連絡人】謝仁郡02-27098983;0928-155749(廢死聯盟執行秘書)
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