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一個沒有死刑的台灣

邁向一個沒有死刑的台灣

 

鄒宗翰,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成員/新竹縣尖石國中教師

 

       在台灣談廢除死刑仍有相當的爭議性,根據調查指出,百分之七十二的台灣人反對廢除死刑,但是很弔詭的,其中不到一半的人認為死刑有嚇阻犯罪的效果,當被問到如果刑期可以加長或是假釋的標準提高,則有百分之五十六的人認為死刑可以被廢除。 

       對我,身為人權捍衛者,也是一個國中教師來說,我認為許多人盲目支持死刑是因為對它的認識不多,在缺乏教材的情況下,多數人只是從報章雜誌認識聳動的殺人案件,鮮少進一步追問死刑殘酷的本質以及需要付出的社會成本,所以當得知世界反死刑聯盟因應世界廢除死刑日出的一份教材,我立刻答應協助翻譯,希望幫助將這份教材在台灣傳播出去。 

  當我在翻譯這份教材時,發現許多死刑議題都太過複雜,而條列的參考資料也難以消化,真要使用在教學上會遇到很大的困難。幸好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除了協助翻譯這份教材,也舉辦了為期三天的工作坊,讓教育工作者以及人權工作者聚在一起,討論如何將這份教案編寫的更詳細,使教育第一線的老師用於教學。 

       工作坊第一天邀請了律師、法官、兩位宗教專家以及一位作家,分享他們對於死刑的了解與看法。他們讓所有工作坊的參與者對於死刑相關理論及實務有了更深的認識,之後二十幾位參與者共分為九組討論不同的教案內容,並在接下來的工作坊發表以及互相討論。我與另一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工作人員分至一組,負責「死刑執行方式」的教案,在之後的工作坊發表,得到許多迴響還有專家建議,即將在修改後彙整其他組的教案推出中文版的教學手冊。 

  回到校園,我以「死刑執行方式」教案為基,設計了兩堂課程進行試教,對象是國三學生。我以在世界上以及台灣的死刑狀況作為開場,談到已經廢除死刑的國家數目及台灣停止執行死刑邁入第四年等等。再將學生分組填寫死刑執行方式的學習單,幾乎所有學生都對於一些仍在使用且極度殘酷的死刑方式感到震驚,他們也認同人性尊嚴的重要與免於受酷刑的權利。

  為了讓原住民學生更深入了解這個議題,我找了一個介紹湯英伸案的新聞節目,藉以回顧這名原民青年如何在被強逼一天工作超過十七小時的情況下,殺害了他的雇主並被求處死刑,透過這個案件,我希望他們去思考死刑及歧視之間的關係。另外,我們還看了Frank Darabont執導的《綠色奇蹟》其中片段,並討論司法可能有的錯誤及死刑的殘酷,最後,再讓學生填寫回饋單,結束了兩堂共九十分鐘的課程,在回饋單中,幾乎所有學生都表示學到很多新知並想了解更多死刑的相關議題。雖然他們大部分還是不確定死刑是否應該廢除,卻都能認同每一個案件背後都有其複雜的原因及死刑殘酷的本質。 

  我相信,如果台灣人對於死刑的了解太少,一個沒有死刑的世界將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當許多人權團體遊說政府,希望能由上而下來改革,我更提議應該同時透過教育以討論死刑議題。我的學生現在開始思考了,真心期盼中文版的教材能夠早日出版,讓他們可以繼續思辨,更期許透過這個方式,使他們有一天可以站出來,共同為了邁向一個沒有死刑的台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