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全球廢除的發展與前景Abolition of the Death Penalty: Progress and Prospects Towards World-wide Abolition

【編按】 羅吉爾‧胡德教授應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之邀,於200911月份來台與關心死刑議題的各界人士會面,並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合作舉辦一場公開演講,同時也和司法官人員訓練所合作舉辦一場工作坊。這篇文章為演講稿之中文翻譯,由黃白雪、李仰桓翻譯。

廢除死刑:全球廢除的發展與前景*

Abolition of the Death Penalty: Progress and Prospects Towards World-wide Abolition

羅吉爾‧胡德(Roger Hood)**

簡介

在今天的演講中,我將跟各位分享最新的調查結果,來說明目前全球死刑的狀況和實施的情形[1]。我將向各位分析廢除死刑的進展,腳步是快或慢;透過什麼途徑達到完全廢除死刑;全球各國有關廢除死刑司法改革的成效,以及從地理區域和文化因素來解讀廢死運動的發展。另外,我也將與各位分享許多還沒有廢除死刑的國家,他們是如何進行司法改革以限制死刑的使用。最後我還要與各位一起探討哪些刑罰可以替代死刑。 

與各位分享的這些研究成果可以證明,一個「新的活力」(a new dynamic)正在發展,這個新的動力使死刑的議題超越國界和目光狹礙短淺的司法審判考量,也使得廢除死刑明確地被列入普世人權價值中討論,亦即人民的生命權和免於遭受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當然要使廢除死刑被接受還有很多挑戰在前頭,但全球廢除死刑的潮流看來似乎是難以抵擋,這使得我樂觀地認為,那些仍有死刑且持續使用死刑的國家將愈來愈被孤立。加入支持廢除死刑並且支持和保護公民的人權(即使是犯下最大罪行的人也受到保護)的國家,對達到一個完全拒絕過時的、殘忍的和沒有人性刑罰的國際人權標準,有積極的貢獻。


* 羅吉爾‧胡德教授應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之邀,於200911月份來台與關心死刑議題的各界人士會面,並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合作舉辦一場公開演講,同時也和司法官人員訓練所合作舉辦一場工作坊。這篇文章為演講稿之中文翻譯,由黃白雪、李仰桓翻譯。

** 牛津大學Emeritus犯罪學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1] 有關本次演講主題,請進一步參Roger Hood and Carolyn Hoyle, The Death Penalty. A Worldwide Perspective, 4th edition, 2008,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中譯本由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