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通知:大國沈淪?中國模式的人權陰影

大國沈淪?中國模式的人權陰影

【時間】201024日(四)15:00~17:00

【地點】東吳大學城區部(捷運小南門站)5211教室

【主持人】楊偉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旺報主筆)

【與談人】

王丹(作家、八九學運領袖)

張鐵志(作家、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候選人)

王興中(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說明】

200924日,高智晟律師被公安從陜西家中帶走,從此音信全無。高智晟律師是中國十五萬六千多位律師中,少數願意為了敏感性案件的受害者(如法輪功學員)辯護的維權律師。最近,劉曉波博士的二審也即將宣判,高智晟律師失蹤滿一年。這些中國的異議份子、維權人士在經濟自由發展,政治全然保守的中國,為了弭平社會矛盾而勇敢發聲,卻遭到中國政府的一再打壓。

面對外界,中國政府利用快速經濟成長來掩飾社會矛盾,以經濟作為決定性依歸。這種「中國模式」潛藏著一種恐怖的價值觀:為了經濟發展,人類社會可以犧牲一切其他價值,包括言論自由在內的基本權利,甚至包括生命。面對中國內部的民眾,中國以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團結之名,壓制其國內反抗的聲音。中國的異議份子們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為被犧牲者發聲,或許也是中國僅存的,還在持續奮鬥的良心。

台灣民間NGO團體關切中國人權議題,除了在23日將召開記者會聲援之外,也舉辦此一座談會,邀請熟悉中國人權問題的專家,跟台灣民眾頗析:大國是否真的沈淪?如何沈淪?中國人權有著怎樣的陰影?而我們,你我該如何盡一份心力?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籌備處、鄭南榕基金會、台灣青年逆轉本部

【活動連絡】方潔[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