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峰與受害者家屬、死囚 首度媒體對談

王清峰與受害者家屬、死囚 首度媒體對談
更新日期:2010/02/01 10:07
 
2010年台灣邁向第5年未執行死刑的國家,逐步朝廢除死刑邁進,與國際人權接軌。但長時間「待死」是死囚期望的嗎?殺死兇手是被害者家屬唯一的想法嗎?法務部長王清峰2月1日接受中央廣播電台「活力台灣」節目專訪,這是她就任法務部長以來,首度在媒體上公開與被害者家屬、死囚的對話。
『(游林美雲說:)他們就問我說看什麼人?我就跟他們說。他們說,你瘋了嗎?他殺你兒子你還去看?那時我心裡就想,沒關係啊,反正去看看他又不會怎樣,兒子死了,去關心另外一個人。(王清峰說:)去關心另外一個媽媽的兒子…』這是宜蘭游媽媽與王清峰的對話,很難想像,游林美雲女士9年多前痛失獨子阿德時幾乎崩潰,當時,她陷入強烈報復情緒,帶著小刀與農藥出庭,要與殺人兇手小楊同歸於盡。

在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陪伴下,游媽媽渡過人生3年的低潮,最後念頭一轉,她主動探視殺子兇手小楊,並原諒了他,還鼓勵小楊繼續讀書。現在小楊已經是個大學生,並承諾要把游媽媽視為自己的母親,一樣孝順。游媽媽說,原諒別人等於饒了自己,她希望大家能給更生人多一些機會。

目前游媽媽在宜蘭監獄宣導「修復式正義」理念,與受刑人分享「認錯的心」,希望他們透過信紙傳達給被害人,雖然不一定會得到回信,但不要放棄。

由於法務部已4年未執行死刑,目前判決確定待執行的死刑犯,已經累積到44人,死囚經由事前錄音訪問,向王清峰談到待死8年的煎熬。

『30來歲你猜我還可以活幾年?沒有人希望未來都在監獄裡,不管最後決定是什麼如果可以知道總是有個打算,可以接受就接受,不可以接受就另外再想辦法,什麼都不知道你就根本沒辦法幹什麼,就像我說的,每天像失火,沒有未來…。』

王清峰承認,的確有死囚當面向她「求死」。法務部調查,台灣有74%民眾對廢死存有保留態度;訪談中,被害者家屬陸晉德則對王清峰不執行死刑提出強烈不滿。他說:『說到這個王清峰,我對她很不滿,她現在等於擁有死刑的否決權,死刑的執行令送到她辦公桌上不簽,不簽等於她一個人把台灣死刑廢除掉,但台灣有80%以上是贊成死刑的,所以我個人認為王清峰她是違法亂紀。』

王清峰回應,她尊重被害者家屬的想法;但是,簽署執行令,對她而言非常為難。王清峰說:『(主持人問:死刑的執行令最後送到您的桌上,您當下的心情?)我非常希望大家再考慮、想一想,對我個人來講是有為難的,部裡面有人跟我說,妳死刑照樣執行,但是我們政策面往這邊走,跟我講的都是過去在這個領域的同仁。我說,那你們過去不執行死刑,為什麼都不提出來講呢?我知道一方面要兼顧世界潮流和理想,一方面希望解決民眾的期待,我知道,但是人殺人不可以,政府可不可以殺人呢?』

逐步廢除死刑是法務部已經確認的方向,目前法務部已成立「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廣邀20多位贊成及反對廢除死刑的學者專家參與,希望思索可行方向。更完整的專訪內容,歡迎點選央廣網站收聽。http://www.rti.org.tw/radio/Program/Program_DispatchContent.aspx?Dispa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