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王清峰部長請辭下台的聲明:是王部長,也是社會的難題!

是王部長,也是社會的難題!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針對王清峰部長請辭下台的聲明

(English Version: Stand up for abolition)

日本語:台湾死刑廃止連盟が年3月12日付でプレス・リリースを発表) 

 

「我從來沒有埋怨過那些公開聲明自己是支持死刑的人。是希望廢除死刑,還是想繼續維持死刑只不過是一種道德選擇,屬於每一個人的良心。但是,在司法部長的思路中,使我感到不悅的是,一個知識份子,
一個宣稱自己主張廢除死刑的人卻甘願維持死刑,只是因為按照民意調查公眾輿論贊成維持死刑。」
--巴丹戴爾致法國司法部長公開信(1977年)
                                               

針對王清峰部長於昨晚10點多口頭向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及馬英九總統請辭,隨即獲准一事,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表示遺憾。

王清峰部長於上任時表達「個人支持廢除死刑」的理念,隨即在兩公約通過後,更延續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政策,慎重審酌死刑定讞個案並且實質停止死刑執行,同時也促成法務部組成「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希望可以藉由學者專家、各方代表進行深入討論而形成死刑的配套措施,對此我們表達敬意。但對於她突然於昨晚辭職下台則深表遺憾。

在這個時刻,我們呼籲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以及朝野兩黨不要以選舉作為考量、短線思考死刑這個問題;而要以人權價值作為起點,審慎思考台灣下一步該如何前進。

經濟要開放,人權勿鎖國

台灣社會經濟開放,積極加入國際的經濟合作架構,同時也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方面經濟開放,但在人權觀念上卻意欲鎖國。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但也不能自外於國際社會:我們不能不看見聯合國於2007年和2008年通過「全球暫停施行死刑」的決議;也不能不看見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39個國家法律上或實質廢除死刑;更不能不聽見協助聯合國即將於6月份提出全球死刑概況的William Schabas教授預估「將在20152025年達成全面廢除死刑目標」。台灣腳步或可稍緩、或可調整,但邁向廢除死刑之路卻不可不前進

配套措施的研議不可中斷

廢除死刑是很艱辛的工作,傳統殺人償命的想法也根深蒂固,需要長久的對話與釐清,才能改變過來。因此,我們也不能以一個時期的民意為依歸,來決定死刑的存廢。雖然我們常說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但面對這樣一個錯綜複雜的問題,公開地討論與辯論是不能少的。也唯有經過公開的討論與辯論,真正的民意才能呈現。

總統府和行政院都肯認廢除死刑是「長遠」目標,但是中間若沒有逐步的過程,長遠目標將會成為永遠達不到的目標。因此,配套措施的研議不可中斷,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的任務必須要繼續。提出合適的配套措施、並且讓民眾了解,相信台灣還是會走向正確的方向。

死刑全辯護

總統府和行政院也表示,將會透過修法減少死刑的使用。死刑是剝奪生命權的處罰,我們認為在現行死刑制度還維持的狀況下司法機關要為死刑判決時,應該以最嚴謹的正當法律程序行之。具體建議應該要修法:1. 死刑判決由合議庭一致決為之;2. 最高法院針對死刑案件開言詞辯論;3. 死刑案件第三審要律師強制辯護。

對未來法務部長的期待

立委謝國樑說,「執行44人,簡直是屠殺!」我們期待新任法務部長不是為了要當劊子手而上台,我們期待新任法務部長能夠依刑事訴訟法、依兩公約,審慎行使職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也會持續協助定讞的死刑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