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重刑犯 徐阿姨日寄20封信

關懷重刑犯 徐阿姨日寄20封信

2010-03-14 中國時報 【陳權欣/竹縣報導】

     死刑犯劉煥榮被槍決前,為了感謝時常寫信鼓勵他的徐羅文雅,將自己畫作義買所得二萬元,買了郵票寄給她,拜託她一定要繼續寫信關心其他重刑犯。人稱「徐阿姨」的徐羅文雅,過去廿年間,幾乎天天寫信給被判無期徒刑或死刑的重刑犯,全台監獄無人不知,博得「天使長」的稱號。

     六十八歲的徐羅文雅是新竹縣竹東鎮人,從報章獲悉受刑人的名字,主動寫信給他們,希望幫他們重新點燃希望之燈。

     徐羅文雅:小小善行 微不足道

     回信的受刑人,不乏令人聞之喪膽的江湖大哥和死刑犯,如徐東志、吳新華、劉煥榮、黃鴻寓、楊雙五、胡關寶及張家虎等。白曉燕案主嫌陳進興,也回了十幾封信給她,表達他的悔意與感激。

     徐羅文雅說,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堅持廢除死刑不僅丟官,更遭到外界誤解,她自己心如刀割,在家暗自落淚,「關心重刑犯,才會知道在那高牆內還有許多孤單、憂傷徬惶和恐懼的心。」

     徐羅文雅強調,一顆小小的星星可以驅散幽暗,一件小小的善行同樣可以扭轉命運,「我如同打開一扇小窗,根本微不足道」。不會用電腦的徐羅文雅每天要寄廿封信,從黑夜寫到雞鳴才停筆。只要一想到這些重刑犯的孤獨無助,或看到回信有感人內容,半夜都會偷偷拭淚,不敢讓家人發現。

     「若有徐阿姨當媽媽 不會觸法」

     曾殺害五位親人詐領保險金,被稱為「殺人魔」的陳瑞欽,回信提及,「我就是被槍斃一百回,也不足以彌補自己所犯過的錯。」被判無期徒刑的高光平在信中說,「徐阿姨是上帝所挑選的天使長,總是在我最無助的時候,讓我看到生命之光。」

     高光平還說,「如果有徐阿姨當媽媽,我一定不會犯錯觸法,希望有一天出獄,能帶著徐阿姨到阿里山看日出雲海。」

     徐羅文雅說,一個人變壞,不會是單一原因,社會大環境、教育制度、司法矯正制度及家庭都有責任。將一個犯錯的人槍斃很簡單,留下來的問題卻始終無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