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聲明:針對台灣執行死刑表示遺憾並為死囚請命

台灣
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聲明:針對台灣執行死刑表示遺憾並為死囚請命

2010年6月3日 (English Version )

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對於台灣司法院大法官在5月28日決議不受理44位死刑犯提出的釋憲聲請,感到遺憾。

該釋憲聲請係由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EDP)提出,目的為強調死刑違憲,且指出這幾個案件中存在的法律程序瑕疵,希望透過釋憲能讓這幾個案件有重審的機會或者停止執行這44位死刑犯。

曾公開表示要捍衛死刑犯生命權的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於今年三月被迫辭職之前曾發表關於死刑的聲明。

隨後,4名死刑犯於四月間同日被執行,打破了台灣自2005年底開始,在亞洲地區保持停止死刑執行的紀錄。

目前40位死刑犯前景未明,可能隨時面臨死刑執行,ADPAN認為執行死刑在台灣或其他地區都是一種殘酷、非人道且有違人性尊嚴、侵害生命權的刑罰,同時也是自外於全球廢除死刑潮流的表現。

ADPAN呼籲台灣政府應該站出來帶領並加入全球的主流行列,而非將自己變成如同孟加拉、中國、北韓和越南一樣的國家—這些國家在2010年初起即持續執行死刑。

我們希望台灣政府可以恢復過去的政策,停止更多的死刑執行,並思考死刑替代方案,效法蒙古總統今年一月起決定暫停執行死刑。

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是由來自亞太地區23個國家將近50個成員組成,致力於推動亞太地區廢除死刑。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是ADPAN活躍的成員之一。

需要知道更進一步的消息,請聯繫 ADPAN協調人Louise Vischer,她的電話是+44 (0)207 413 5656和email [email protected]。或者聯繫ADPAN的成員,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02-2521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