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來看你:看見被害人~Victims, We Care! 2010 (20100702新聞稿)

Victims, We Care! 2010
飄洋過海來看你:看見被害人
MVFHR Asia Speech Tour in Taiwan

庫欣先生失去了他的父親;蓋兒女士失去了她的女兒;彌洛普先生則是死刑犯的兒子
死刑究竟帶來了什麼?
讓我們看見不同的被害人,聽見不同的故事…


2010年7月2日早上10點,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 Human Rights, MVFHR)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共同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宣布2010年「飄洋過海來看你:看見被害人」系列演講活動。

「飄洋過海來看你:看見被害人」系列演講活動 ,得到包括法務部、歐洲經貿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的支持和協助;台灣的NGO如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法學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被害人保護委員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大法學院人權研究中心、法律扶助基金會也共同籌劃和參與。

美國的死刑
台灣人時常以「美國還有死刑」做為維持死刑的一個理由,但「有死刑」不足以描述美國死刑的真實狀況。在美國的50州當中,已經有15州廢除死刑,且近年來停止死刑執行的州越來越多(2009年只有9個州執行死刑)。更重要的是,美國的廢除死刑運動面貌非常多元,除了傳統的修法倡議外,他們也注意冤案的問題,司法不可能完美,死刑一旦執行就無法恢復,因此藉由DNA科學鑑定、無辜計畫(Innocent Project),自1973年以來,美國已經有139位死刑犯平反冤屈。那,台灣呢?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面貌,是被害者家屬以行動倡議死刑的廢除。MVFHR於2004年由謀殺案受害者家屬成立,短短6年間,會員人數增加很快,也遍及全美。MVFHR認為,「全世界都假設,受害人遺族贊成死刑。大家也都以為,把人犯處決就符合遺族伸張正義、撫平傷痛的心願,彷彿反對死刑就是不體貼受害人。MVFHR要讓決策者和社會大眾理解,支持受害者家屬和反對死刑並不相矛盾。要反制違反人權的行為,就不該再侵犯人權。要尊重受害人,就該避免使用暴力,而不是助長暴力。」 MVFHR雖然位於美國,它也聲援全世界推動廢除死刑的朋友,以及受害人家屬,幫大家在經歷暴力事件後戮力伸張正義和弭平傷痛。(附件一:MVFHR亞洲行的公開信)

他們的故事…
這個夏天,MVFHR成員來到亞洲拜訪韓國、日本和台灣三個國家,台灣是亞洲行的最後一站。
造訪台灣的四位MVFHR成員包括執行長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先生、羅伯特‧彌洛普 (Robert Meeropol)先生、阿芭‧蓋兒(Aba Gayle)女士和風間聰(Toshi Kazama)先生。

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先生是將美國廢除死刑及加強被害者權利運動結合在一起的拓荒者,是MVFHR的創立者。庫欣的父親在22年前在新罕布夏州的小鎮被殺害。庫欣和他的父親一直是反對死刑的,「我的生命是父親給的,我的價值觀也是父親給的,如果我因為他的死而贊成死刑,那兇手不僅奪走了我父親,也奪走了我父親的價值。」 抓到兇手後,案子開庭審理,庫欣在法院的停車場遇到兇手的兒子。他們都叫Robert Junior,他們都失去了父親;不同的是,庫欣喜樂於父親給他的人生,另一位小勞勃卻感到羞恥。於是,庫欣主動走過去,給他一個擁抱…

羅伯特‧彌洛普(Robert Meeropol)先生是「死刑犯」的兒子,他的雙親Ethel和Julius Rosenberg夫婦在1950年麥卡錫時代被控「密謀竊取原子彈機密」處死刑。他是一個雙親被政府處決的遺孤,對於當時六歲的他,要如何理解死刑?「就我所知,還沒有人著手去研究,當家庭中有人被處決之後,這會對直系親屬造成多麼大的影響。我們甚至不知道,美國現在有多少孩童,其直系親屬是在死牢當中。更糟的是,我們也不知道當父母親遭到處決後,將對這些孩童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這個社會可能要為此付出多大的代價。據我所知,沒有人願意費心研究這些,即使這些孩童全都是無辜的受害者,因為國家費盡心力殺掉了他們的至親。」彌洛普認為這個問題,在美國受到漠視,在全世界各地也不受重視。他現在是位律師,也是人權運動者,成立了以他雙親為名的羅森伯兒童基金(Rosenberg Fund for Children)專門照顧父母親入獄或因其他進步理念而被政府迫害的孩童。

阿芭‧蓋兒(Aba Gayle)女士的女兒Catherine Blount在1980年時於加州被謀殺,當時她19歲。殺死Catherine的兇手被判處死刑,目前仍在加州的死牢中。蓋兒以女兒為名成立基金會;同時她也和好幾個反對死刑的團體合作,受邀四處演講,反對死刑。「在凱薩琳被謀殺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死刑的問題。地方檢察官向我保證,執行Douglas Mickey,我的痛苦將會痊愈,我原本是相信他的。但現在我知道,有人被國家執行死刑,並不會對我有任何幫助。我希望國家不要以我之名殺人,更重要的是,不要用另外一個濫殺來玷污我對女兒的記憶。

風間聰(Toshi Kazama)先生是住在紐約的日本攝影師,因拍攝美國少年死囚,進而想了解這黑白相紙後的所有故事,而開始參與被害者保護運動。他是MVFHR的董事會成員,更促成日本成立「OCEAN」被害者團體。這次MVFHR的亞洲行,就是由風間聰策劃。因為拍攝死刑這個題材,讓他看到了死刑犯背後的故事,風間聰要跟大家說,「我們要恨犯罪、恨暴力,但不要恨那個人」。風間聰曾經於2005年來台拍攝台灣死刑執行場所(台北、高雄)和死刑犯照片。

反觀台灣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認為被害者家屬的保護應該包含什麼,可以看看其他國家的經驗,聽聽各種受害者的想法;被害者保護的工作不該被視為廢除死刑的配套措施,因為不管死刑存廢與否,政府及整個社會都應該立即正視被害者想法和需求,全面性的檢討被害人保護制度。

我們也期待這一波的廢除死刑討論,可以為被害人保護制度帶來正面的能量。一方面,我們希望政府能夠有具體的作為和落實;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期待近來民間對於被害人保護的關切聲浪,能夠轉化為可實踐的行動,民間的被害人保護運動能夠更蓬勃發展;在學界的協助之下,廢死聯盟也將積極推動修法,希望能完善目前問題頗多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

怕死特派員:看見美日韓的被害人保護運動
在記者會現場,也播放了一部由怕死特派員所拍攝的短片「飄洋過海來看你」,紀錄MVFHR在韓國和日本的活動。怕死特派員嘗試在這部影片裡呈現「被害者」的不同面貌:有遭到國家謀殺(即執行死刑)的遺孤,也有觀看兇手被執刑的奧克拉荷馬城爆炸案受害者家屬,同時還有幾位謀殺案或綁架撕票案的受害者家屬。他們同時失去了摯愛,卻反對死刑。因為他們認為,死刑只是另一種形式的謀殺,它無益於任何人,也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不幸事件。他們要用「說出所愛的人」的故事,來讓我們看到,他們的失去,以及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