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呼籲釋放作家和記者

新加坡

亞洲反死刑網絡呼籲釋放作家和記者

2010年7月19號 (English Version) 

由亞太地區中非政府組織、律師、和維權運動者所組成的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呼籲立即釋放英國作家沙德瑞克(Alan Shadrake),他在出版「曾是快樂的絞刑手:檢視新加坡司法制度」(Once a Jolly Hangman: Singapore Justice in the Dock,暫譯)不久後,即在7月18日於新加坡被逮捕。 

這位75歲的自由作家和記者,在出版這本書的一天後因刑事毀謗罪於新加坡被逮捕。警察已證實這位作家被羈押在Cantonment警察局。刑事毀謗罪最高可被判處2年徒刑,得易科或併科罰金。 

以和平的方式對政府政策提出批評,不應該因此被交付刑事程序。逮捕沙德瑞克,凸顯新加坡對言論自由的打壓。 

沙德瑞克的書報導了新加坡受矚目、涉及判處死刑的案件,書裡涵蓋與新加坡前任Changi監獄裡死刑執行長的面談,他也訪問了地方上的人權運動者、律師、和警察。這本書是由一家馬來西亞的出版社在馬來西亞首先發行。 

上禮拜一位名叫基諾尼亞(Kinokuniya)的新加坡主要書籍零售商,和新加坡的審查機構-媒體發展管理局(the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接觸後,即將書本撤架,即使新加坡政府宣稱並沒有禁止這本書的發行。 

律師同時也是亞洲反死刑網絡的成員拉維(Ravi),已代表沙德瑞克並寫信給犯罪調查部門(the Criminal Investigation Department),要求能和沙德瑞克本人碰面。 

背景

謀殺、叛國、和走私藥物在新加坡是唯一死刑。政府不會公開死刑被執行的相關數據,並且大部分被處決者,都是涉入和藥物相關的犯罪,這些犯罪是唯一死刑。在新加坡的法律以及唯一死刑的刑罰下,被告被假定有罪(有罪推定)的原則成為受關注的焦點。 

新加坡很少有針對死刑議題的公共辯論,部分源自於政府對媒體以及市民社會組織的強力控制。 

亞洲反死刑網絡是一個獨立性的跨區域網絡,由來自23個國家、接近50個成員所組成,主要來自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它的成員致力於跨地區的廢除死刑運動。  

更多資訊,請聯絡:

Louise Vischer, ADPAN coordinator, +44 (0)207 413 5656, [email protected]

(編按:沙德瑞克已於7/19獲得星國交保,見中央社報導:批星國死刑 英75歲作家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