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洋過海來看你:看見被害人

2010-07-02 台大法學院 霖澤館
撰稿:王瑩芬

廢除死刑的爭議,在國內仍然兩極化。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邀請來自美國的「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 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 Human Rights, MVFHR )創辦人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與其他三位成員來台談被害者家屬對於死刑的看法。

庫欣先生表示,一般大眾都認為,受害者家屬支持死刑,以為唯有死刑才能撫平受害者的傷痛,但庫欣面對殺父凶手的兒子,給了擁抱也選擇原諒,因為雙方都是案件的被害人。死刑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另一名MVFHR的成員─阿芭‧蓋兒(Aba Gayle)女士則表示,死刑不僅無法讓喪女之痛的傷口痊癒,內心的仇恨與報復之心都讓她的身心承受折磨,唯有寬恕,心理的傷痛才能痊癒,她更積極的向國家呼籲:「請國家不要用我的名義殺人,不要用另一個濫殺來玷污我對女兒的記憶。」

1950年代美國麥卡錫主義盛行,被控「密謀竊取原子彈機密」判處死刑的羅森伯夫婦的兒子,羅伯特‧彌洛普(Robert Meeropol)先生亦是本次受邀講者,他表示,死刑是一種人權的侵害,人權侵害永遠不能被接受,所以我們反對死刑,即使是對待謀殺者,也不可以以死刑對待。

日裔美籍的專業攝影師風間聰(Toshi Kazama ),以拍攝青少年死囚為主題,走遍美國、日本與台灣的監獄,進行長達八年的拍攝計畫。他除了是一位死刑觀察者,生命也曾經遭受到危險。透過影像的傳達,那些電椅上的焦痕、藥物毒殺的刑具,與死囚佇立在監獄長廊仰望天空、思念母親的黑白影像。有如說故事一般,將死刑的殘忍一幕一幕揭露在大眾的眼前。他問那些支持死刑的人:「如果你支持死刑,那你有勇氣拿起手槍,朝兇手的腦袋扣板機處決嗎?」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表示,政府應該對於被害人保護機制,有更常態性和更全面性的作法。死刑不能撫平仇恨,但在死刑之外,社會為受害者家屬所做的卻如此之少。希望透過這些反對死刑的被害者家屬,讓社會大眾一起來思考與反思,被害者家屬真正的需要,檢討目前的被害人保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