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聲援伊朗被判處石刑婦女

2010-09-02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日專電

法國第一夫人因聲援被伊朗處死刑的婦女遭辱罵妓女,義大利首都羅馬今天也發起聲援浪潮,民眾在總統府、市政府懸掛這名婦女的巨型照片,並在伊朗使館前抗議。

43歲的伊朗婦女艾許提阿妮(Sakineh MohammadiAshtiani)因為通姦罪,2006年9月被判處「以石頭砸死」的殘酷刑罰,引起國際撻伐,迫使伊朗暫緩執行。

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日前簽署聯合請願書,希望伊朗當局釋放艾許提阿妮,反遭伊朗媒體痛批是「該死的妓女」,讓法國政府怒而出面抗議。

義大利抗議發起人、綠黨主席波奈里(AngeloBonelli)表示,今天下午四點半會號召民眾在伊朗使館前抗議,這場抗議是要匯集所有民主力量,要求伊朗不要對艾許提阿妮處以極刑,歐洲已有很多國家,例如法國,都對此事強烈表達反對立場,義大利也必須表態。

在公家機關懸掛巨大的艾許提阿妮照片,則是政府的主意。外交部長佛拉第尼(Franco Frattini)、機會平等部長卡法尼亞(Mara Carfagna)同聲表示,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舉動,為了喚起大家的良知,共同阻止這樁野蠻、殘暴的刑罰,懸掛照片可讓國際社會知道,義大利政府與人民都是站在艾許提阿妮這邊的。

兩位部長接受「義大利時報」(La Stampa)訪問指出,義大利政府是在捍衛一個普世價值,我們不能忍受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有女性遭受投石處死,這是一種非常可怕、違反人權的刑罰方式。

艾許提阿妮的海報今天中午開始也懸掛在羅馬市政府,訴求釋放這名伊朗女子,羅馬市長阿雷曼諾(Gianni Alemanno)並親自出席懸掛海報儀式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