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4個死刑定讞:鄧國樑

欠債殺母子 鄧國樑死刑確定
【2010.10.08聯合報╱記者王文玲/台北報導】
    
最高法院今天(10/07)判處因欠債350萬元而殺害一對母子的男子鄧國樑死刑確定,鄧是今年第4名定讞死囚;同案被告高正雄則被判無期徒刑確定。

法務部今年4月曾執行4名死囚,最高法院今天的死刑判決,使得待執行人數又回到44人。

456歲的男子鄧國樑,曾因盜罪案被判刑14年,89年假釋,去年再犯下本件殺人案。鄧國樑前年底以月付10萬元利息為由,向婦人曾芸華借款200萬元,去年4月,又騙曾婦有房屋可擔保抵押,再借款150萬元,但遲未還錢。

去年6月28及29日,鄧國樑開車帶曾婦和她九歲的兒子到宜蘭、花蓮等地遊玩,想延展還款年限,但曾婦堅持要鄧立即還錢,爭吵之餘,鄧起殺意,找朋友高正雄共同殺人。

7月1日下午,鄧國樑以安眠藥讓曾女母子昏睡,在北縣汐止康誥坑溪下游水潭,由高正雄壓九歲男童的頭部入潭水中溺死,鄧則持木劍重擊曾婦致其落水,再以木劍重擊曾婦頭部兩次確定其死亡後駕車逃離現場。

鄧國樑一、二審都被判兩個無期徒刑,直到更一審時才改判兩個死刑,鄧再上訴,但遭最高法院駁回。

死刑犯增至44人 汐止母子命案 天道盟鄧國樑判死
2010-10-08中國時報【郭良傑/台北報導】

去年七月發生在汐止的母子雙屍命案,天道盟成員鄧國樑教唆屬下高正雄以雙手強壓男童頭部入水致窒息溺斃,曾婦被鄧某持木劍重擊頸部,落水窒息而死,最高法院昨日判處鄧某死刑,共犯高正雄判無期徒刑,均褫奪公權終身確定。鄧國樑是今年第四個被判處死刑確定的被告,目前待執行死刑者增加到四十四人。

最高法院指出,鄧國樑因不滿死者曾芸華向他催債,與共犯高正雄聯手殺害曾芸華母子,手段冷酷凶殘,泯滅人性,尤其是鄧國樑,連九歲孩童也一併殺害,視人命如草芥,惡性重大,人神共憤,天理難容;高正雄因聽命於鄧國樑,犯罪情節較輕,罪不及死,判處無期徒刑。

檢方對鄧、高兩人均求處死刑,一、二審認為兩人已坦承犯罪,判處無期徒刑,但檢方不服,上訴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更一審改判鄧死刑、高無期徒刑,昨天最高法院駁回鄧、高兩人上訴,全案確定。

連殺母子 角頭鄧國樑死刑
20101008自由時報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最高法院昨審結天道盟太陽會角頭鄧國樑殺人案,合議庭認為鄧手段殘忍,殺害向其催討債務的曾芸華母子,犯後棄屍北縣汐止溪邊,判處鄧死刑確定,而鄧的小弟高正雄協助殺人,判無期徒刑確定。

目前死刑定讞犯未槍決人數已回升為44人,剛好與今年4月底法務部執行槍決前的死刑犯人數一樣,法務部4月30日槍決4個死刑犯,使死刑犯減為40人,但5月起迄今又新增4個死刑定讞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