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串聯反死刑 美中挨批(2010/10/10 中央社)

全球串聯反死刑 美中挨批


(中央社巴黎2010年10月10日法新電)全球多國政府和反對死刑的社運人士今天呼籲世界各國停止死刑,特別批判美國、伊朗和中國,也譴責對孩童和其他弱勢族群執行死刑。
總部設在巴黎的「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今天舉行敦促全球廢除死刑活動,日本街頭出現抗議聲浪,是打頭陣響應的呼聲之一。到上個月為止,日本共有107名死囚。
法國外交部長庫希內(Bernard Kouchner)呼籲「全世界還有死刑的國家應該廢除死刑,同時暫緩死刑執行。」
今年的第8屆「世界反死刑聯盟」活動中,庫希內特別提及被判決石刑處死的伊朗婦女阿什蒂亞尼(Sakineh Ashtiani)。阿什蒂亞尼的案子在最近幾個月來,已經引起全球抗議。
包括伊朗人在內的70多人,今天在東京熱鬧的銀座區,揮舞著標語呼籲廢除死刑。根據今年2月的民調顯示,有85%的日本人支持死刑。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指出,主要工業民主國家中,只有日本和美國還有死刑。
AI把中國列為共產國家中,最常執行死刑的國家。據信在2009年一年內就執行數千人死刑,但是中國當局拒絕提供數據。伊朗居次,去年創紀錄執行388次死刑。
世界反死刑聯盟說,今年遊行抗議的對象尤其針對美國。去年美國某些州還執行死刑,共處死52人,另外判決106人死刑。
該聯盟今天在亞洲、歐洲和美國各地發動串聯,舉行抗議活動。庫希內在聯盟網站發表聲明指出:「期待今天(的活動)能夠讓美國加入廢除死刑的潮流,讓全世界都廢除死刑。」
庫希內說:「許多國家還有死刑,有時候執行死刑人數眾多,廢除死刑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瑞士外長卡米瑞(Micheline Calmy-Rey)也呼應廢除死刑的呼聲,堅持主張「國際法限制對弱勢族群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說,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兩國還會對未滿18歲的犯罪者執行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西班牙分部在馬德里主辦抗議遊行。AI在遊行中大聲唸出聲明,指死刑是「國家以正義為名的冷血謀殺」。大約300多人聚集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Pompidou Centre),用模擬絞刑的方式抗議死刑。
法國、瑞士和西班牙3國上週組織「國際反死刑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Against Death Penalty),希望能在2015年以前,讓全球都暫緩執行死刑。
英國也透過外交國務大臣白偉明(Jeremy Browne)發表聲明指出:「死刑從根本上破壞人性尊嚴。用死刑作為威懾工具並無確鑿證據。」(譯者:中央社賴秀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