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鋸分屍案 日陪審制首判死刑

電鋸分屍案 日陪審制首死刑
2010/11/16

(中央社東京16日法新電)
日本陪審團今天處1名犯下雙重謀殺的男子極刑,成為日本陪審制度實施以來的首個死刑決。

32歲的池田容之(Hiroyuki Ikeda)被控綁架並殺害兩名男子,分別為28歲和36歲。他去年按照在逃毒品集團歹徒指示,處理涉及1家麻將賭博店的糾紛。

「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報導,池田利用電動鋸割下其中1名受害者的頭部,並且猛刺另1名受害者頸部致死,兩人遭支解的屍體後來被發現棄置海中。

日本廣播公司(NHK)報導,橫濱地方法院審長朝山芳史(Yoshifumi Asayama),形容池田的罪行「殘忍至極,毫無人性,不得不處以極刑」。這場審共有6名陪審員。

他也說:「受害人於懇求打電話給家人時遇害。最後願望未能實現,他的絕望令人難以想像。」

但法官也不尋常地建議池田提出上訴。

NHK引述法官表示,「這是一項嚴重刑,法庭建議你上訴」,也許是考量到反對死刑陪審員的感受。

這項由6名陪審員和3名法官做出的決,是日本去年5月實施陪審制以來,首個死刑決。(譯者:中央社盧映孜)9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