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刑法廢除13項死刑

中國新刑法廢除13項死刑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http://big5.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187758-1.asp

5月1日起,中國開始執行一套新的包括廢除十幾項死刑罪名等在內的刑法。人權活動人士則認為,新法只是看似要與國際接軌的公關行為。

5月1日開始執行的中國新的刑法,補充了危險駕駛罪、食品監督瀆職罪等多項罪名。與此同時,新法廢除了13個非暴力經濟犯罪的死刑,其中包括走私文物罪、走私珍貴動物罪、金融憑證詐騙罪、盜竊罪、盜掘文化遺址和盜掘古墓罪等。

引人注目的一項新法是對醉酒駕車者實行的嚴厲懲罰。嚴重肇事者可以被處以永久吊銷駕駛執照、罰款與1到6個月的監禁。5月1日「危險駕駛罪」上路第一天,便有多人觸法被捕。
同時上路的新法還有衛生部門規定的,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禁止在麵粉中添加增白劑等規定。這些法規的制定被視為是回應中國民眾對食品安全與公共衛生安全的擔憂。

參與中國刑法修正工作的中國政法大學刑事法教授洪道德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現在推出的新法,是否能夠得到充分的理解與落實,國家所設定的辦案程序現在有沒有問題?這個程序是不是像我們的實體法一樣,充分反映出保障人權和打擊犯罪並重這樣一種思維和理念?」

人權活動人士邵江說,中國過去20多年來不斷修法,但在司法不獨立的中國,林立的法律條文僅為保障權勢階層利益。他說,中國修法不如修憲,廢除13項罪名死刑不如廢除憲法所規定的中共為唯一執政黨的立法。

人權人士邵江認為司法不斷改革,律師卻處境險惡,新法開始執行後,會有更多的普通民眾因為權益受侵犯而訴諸法律,但他預計,維權律師的處境只會更加險惡,雖然目前他們在中國司法程序中還必不可缺。

就在中國新法上路的同時,於4月29日被強迫失蹤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李方平仍然下落不明。繼中國當局對著名律師高智晟施行酷刑並強迫失蹤後,當局最近加緊騷擾維權律師,抓放了騰彪、劉曉源、江天勇、唐吉田等一批知名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