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惡人」辯護~另一個與絕望奮鬥的故事(安田好弘律師 台北專題演講)

為「惡人」辯護~另一個與絕望奮鬥的故事

 

【時間】2011年6月14日(二)下午2:00~4:00

【地點】東吳大學城區部5117教室(台北市貴陽街一段56號)

【主持人】陳瑤華教授(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主講者】安田好弘律師

【與談及翻譯者】吳豪人教授(輔大法律系副教授) 

 

 

演講當日實況影片下載: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part-13


Q&A時間,現場問答文字整理 

 

安田律師於1947年出生,一橋大學法學部畢業。在他30多年的律師生涯中,被人視為「魔鬼的代言人」,他總是選「錯」邊,為「錯誤」的人辯護。

吳豪人教授在<「魔鬼的辯護人」與「時代錯誤的人權偏執狂」--安田好弘律師其人其事 > 一文寫到:

    他所辯護過的著名「魔鬼」甚夥...。反資本主義、反政府、反社會、殺人放火強姦爆破乃至恐怖主義──純粹就案件的外觀而言,安田律師的這些當事人,真正是撒旦從地獄派遣至人間作亂的魔鬼軍團。

看到這樣的經歷,「好人」們一定不禁搖頭。

但安田律師的一本自述性著作『活下來的權利』(『「生きる」という権利』)的前言裡寫下的這段話,或許能夠解開部份的疑問:

    我曾經處理過無數的犯罪事件,發現刑事犯罪的加害人與被害人通常都是「弱者」。而「強者」則幾乎不會捲入犯罪。我所謂的強者,都是能力很強,有許多值得信賴、求助的友人,因此在大錯鑄成之前便能夠把問題解決。而弱者正好相反。

    犯罪總在貧困與富裕、安定與不安定、富人區與貧民區的邊境發生。強者無須越界到不屬於他的地區,永遠可以和犯罪保持距離;而弱者正好相反。除了個人的不幸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社會的不幸重疊在一起,結果造成犯罪,或者被捲入犯罪。忽略產生犯罪的社會與個人背景,是永遠無法理解犯罪為什麼發生的。鎖定一個「惡棍」,將一切的罪與不幸全部歸咎在他身上,只會讓犯罪重複發生。

亞倫.德修茲在《給青年律師的信》這本書中也寫到:

    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一個完全沒有敵人的律師,八成是個懦夫或阿諛奉承之輩。一個選對敵人的律師,往往能夠挑戰強大的利益,為貧窮、被剝奪公權和遭受歧視的人挺身而出。

這段話用在安田好弘律師身上更顯貼切。

想要親自聽聽安田律師談他的律師生涯經驗,想要面對面與安田律師對話嗎?請勿錯過這場難得的演講!

這場安田好弘律師的演講,獻給所有依然有勇氣想要在世界中追尋真正社會正義的朋友們!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東吳大學人權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