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死囚照片引發對死刑討論

2011-12-15 德國之聲中文網

編譯:林泉 / 責編: 葉宣

中國的處決之多堪稱世界第一,可是誰都不知道每年到底有多少人,這是國家機密。美國對話基金會最近估計中國的死刑執行人數自2007年以來減少了一半,然而總數依然高得驚人。調查表明,中國民眾對於是否保留死刑看法不一。

針對中國互聯網公佈的武漢某監獄等待處死的死刑犯照片,《法蘭克福匯報》(12月13日)評論說, "……看起來無傷大雅的場景,大概沒有反應中國處決死刑犯的現實。

"然而,這些幾天前在中國互聯網上公佈的2003年6月拍攝的照片還是引起很大關注,因為不僅死刑執行的數字被領導人保密,這種具體畫面也是極其罕見的。"

文章寫道:"中國判處死刑之多超過世界任何國家,因此多年來就受到人權組織的批評。可是,沒有人準確地知道真實數字是多少,這種透明度的缺乏也受到聯邦德國政府的指責。討論這個問題,不得不依賴於中國學者發表的意見以及中國媒體對死刑判決的為數不多的報導,在這個基礎上可以嘗試獲得中國死刑的大致數字。一個美國組織現在發表了其最新的估計,畢竟提供了一線希望。對話基金會星期二(12月13日)報告說,按照中國學者的看法,中國的死刑數字從2007年以來減少了大約一半。"

該報認為,中國被判處死刑的人數下降,可以歸因於中國刑法的一些改革。接受該報採訪的北京師範大學死刑調查中心的黃曉亮教授表示,總共有4項重要改革:"比如從2006年起,死刑判決的審核都必須通過二審在法院開庭審理;此外,4年來,所有死刑判決都得經過最高法院再次核准;構成死刑的罪行減少了13項,75歲以上的人免於死刑;另外從今年夏天起不許再使用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的證據。"

民眾並非都贊成死刑

報導指出,"儘管有這個積極的趨勢,死刑執行的總數在中國依然高得驚人。對話基金會認為,在中國目前每年有4000個死刑判決被執行,每天將近11起處決。所以,人權主義者一點都不為這個積極趨勢感到振奮。該基金會創辦人康原(John Kamm)說,'中國在減少處決方面有了深刻的進步,但是數字依然太高,而且減少的速度太慢。'但是這位美國人認為,中國在漸漸朝著完全廢除死刑的方向發展。

"與之相反,中國的黃曉亮教授卻估計,中國要完全廢除死刑或許還得20多年。作為逐步減少死刑判決的原因,人們常常提出的理由是,民眾要保留死刑。然而,個別調查表明,中國的民意或許並非像人們常常假定的那樣明確。對於現在公佈的武漢死刑犯的照片,網民的評論也不盡相同,一些人明確贊成死刑,其他人對照片上等待處決的婦女則表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