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被冤? 冤獄平反協會要救鄭性澤

2011-12-18 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台北報導

冤獄平反協會昨天正式成立,第一個救援目標是被控九年前槍殺警員、判決死刑確定的鄭性澤。
鄭性澤是黑道大哥羅武雄的小弟,二○○二年一月五日晚上,羅武雄等人到豐原市酒店喝酒,不滿只有兩名小姐坐檯,開槍嗆聲。豐原警分局偵查員蘇憲丕趕往處理,進入包廂爆發槍戰。羅被擊斃,蘇殉職,鄭性澤腿部中彈。

檢審認定,鄭性澤看到大哥羅武雄身亡後,拾起手槍,朝已中彈趴在桌上的蘇憲丕頭、胸射擊致死。平反協會指出,鄭的腿部中彈,難以移動位置,地面沒有血跡拖行痕跡,鄭被刑求才自白認罪,全案是冤案,將提再審。

由台大法學院副院長王兆鵬、律師羅秉成等卅多位律師、教授發起的冤獄平反協會,昨天正式成立;協會宗旨除了救援遭到誤判的個案,也將監督追究政府和司法機關失職人員的責任。

羅秉成表示,明天他將代表協會,向台中高分院遞狀聲請再審,救援鄭性澤。

他指出,鄭案從一審到判決定讞,一共只開過廿一次庭,法官僅依據鄭性澤的自白,及當時刑事鑑識組長與地檢署法醫的證詞;忽略凶槍上沒有鄭的指紋、沒有法醫鑑定報告、現場鑑識報告、彈道分析,就草率判決。

案發後,鄭性澤被移送地檢署,立刻翻供,向檢察官表示沒有開槍,因為警方刑求,在他口鼻灌水,電擊嘴巴與生殖器,他忍受不住痛楚才自白。

冤獄平反協會昨天也出示多項證據,包括蒐證影像和槍戰現場位置圖等證據,他們認為鄭是無辜的,因此將他列為首要救援目標。

 

冤獄平反協會 盼救下個江國慶

2011-12-17 中央社

記者許雅筑台北17日電

冤獄平反協會在12月 6日獲得內政部核准籌組許可,今天正式成立,並在台 大法學院霖澤館舉行發起人暨第一次籌備會議。協會宗 旨希望救援個案、分析原因並推動防止冤獄的政策。

協會最初核心發起人包括台大法學院教授王兆鵬、 律師高涌誠、羅秉成、葉建廷,以及後續加入的律師、 台大、輔大及台北大學教授、作家、會計師、醫界、宗 教界及社會團體等,共37名成員。

王兆鵬表示,這個協會的構想來自美國的冤獄平反 計畫(Innocence Project),這個計畫致力於平反冤 獄,推動司法改革,後來發展為獨立非營利組織,並擴 散到全美,各地也有許多類似組織。

王兆鵬表示,研究指出,重罪案件誤判率達2.3%至 5%,保守估計也有1%。他表示,以最低的1%誤判率而言 ,台灣在監受刑人中,至少有579人遭誤判,若以5%而 言,則有2896人蒙受冤獄。諸如李師科搶案、最近才平 反的江國慶案,類似案例不勝枚舉。

他表示,冤獄平反協會主要成立目的,包括救援個 案、分析誤判原因、推動防止冤獄的立法或政策、追究 公務員責任,以及協助無罪開釋者重返社會,未來將推 動「刑事司法改革委員會」成立。

王兆鵬表示,美國的Innocence Project已承諾提 供鑑識科學支援,同為核心發起成員的羅秉成則表示, 希望將冤獄平反協會打造為交流平台,與其他團體合作 ,分享資源。

 

KTV殺警判死刑 證據薄弱恐翻案

2011-12-17 TVBS 

KTV殺警判死刑 證據薄弱恐翻案 又是江國慶案的翻版嗎?民國91年,台中豐原一間KTV發生槍擊案,一名員警被槍擊身亡,嫌犯鄭性澤供稱開槍殺警,但事後多次翻供,都不被採信,開庭21次,被判決死刑定讞。冤獄平反協會提出疑點,認為警方逼供、而且蒐證影帶、錄音帶有斷點,鄭性澤當時的位置也和彈道不符,要求再審。

鄭性澤右腿也被槍擊,他行動不便,他真的可能拖著受傷的腿,走向倒地的員警蘇憲丕,再補兩槍嗎?民國91年1月5日,台中縣十三姨KTV發生槍擊案,媒體報導,當時在包廂裡唱歌的羅武雄喝酒,開槍助興,警方趕到,員警蘇憲丕衝進包廂,雙方駁火。

蘇憲丕傷重送醫,羅武雄當場死亡,矛頭指向同個包廂裡的鄭性澤,大家關注被槍擊的員警蘇憲丕,身後留下孤兒寡母,同聲譴責鄭性澤喪盡天良,但進入KTV模擬,他用顫抖的聲音說,他真的沒有開槍。

嫌犯鄭性澤(91.1.6):「我沒有開槍,因為我叫檢察官去檢查,看那兩支槍有沒有開過。」檢察官(91.1.6):「那你剛跟我說你有開兩槍。」嫌犯鄭性澤(91.1.6):「因為我怕。」檢察官(91.1.6):「啊?」嫌犯鄭性澤(91.1.6):「我怕。」檢察官(91.1.6):「你說你根本沒開過槍啊?」嫌犯鄭性澤(91.1.6):「對,我沒開過。」

鄭性澤多次翻供都不被採信,到了法院審理,雖然纏訟多年,但只開庭21次,就判決死刑定讞。律師羅秉成:「鄭性澤的自白,跟法院採用一個員警,一個法醫個說詞是不合的。」

冤獄平反協會強調,他們不是炒冷飯,也不是刻意剝開的家屬結痂的傷疤,他們只是不希望又有人像江國慶一樣,被槍決之後,才發現是烏龍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