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反死刑勢力崛起

文 / 林欣怡

頗多人認為,廢除死刑是歐美的事,但近年來,亞洲反死刑勢力也漸漸崛起,特別是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的成立。

2006年,由國際特赦組織號召亞洲各國反對死刑的NGOs及律師、國會議員們在香港舉行會議,會議後決定成立ADPAN,這是一個獨立的跨區域網絡,獨立於政府,沒有任何政治或宗教關係。成員包括來自23個國家的律師、非政府組織、公民社會團體、人權捍衛者或社運人士,大家共同為促進亞洲廢除死刑而努力。

2008年ADPAN 再次於香港聚會,成員對於亞洲各地不公審判及死刑判決和執行的狀況表示擔憂 。ADPAN基本立場是反對在任何情況下使用死刑,認為死刑侵犯了生命權,是最極端形式的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處罰。但ADPAN也瞭解,只要這種看法沒有在整個亞太地區成為主流,ADPAN的工作就是要確保使每一名面臨死刑判決的人可以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

因此,在ADPAN專員Louise Vischer的統籌下,所有ADPAN成員加上國際特赦組織的協助,共同籌劃要出版一本亞洲不公平審判報告。這份報告於在2011年底完成,並且於12月6日在台灣舉辦發表會及記者會。

這份報告包含三部份的內容,第一部份報告是《失落的正義:亞洲不公審判下的數千處決》(WHEN JUSTICE FAILS: Thousands executed in Asia after unfair trials);第二部份是《亞洲的致命不公》(LETHAL INJUSTICE IN ASIA: End unfair trials, stop executions);第三個部份則是包括台灣、日本、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8個國家因不公審判而被判決死刑的個案。

報告發表會選擇在台灣舉辦,主要有幾個原因,包括:在2006年到2010年的停止死刑執行及2009年簽訂兩公約,讓台灣成為頗授期待,亞太地區當中下一個在廢死目標上有進展的國家;雖然暫停死刑執行破功,但2011年江國慶案的平反讓國際社會再次看到台灣作為亞洲廢除死刑的領導國家的可能性。不過,最重要的決定性因素應該是邱和順案於今年7月定讞,隨時有執行死刑的危險。

邱和順案是這份ADPAN報告中八個個案之一,羈押23年,沒有任何物證、只憑自白定罪,且自白也被證明是刑求而來,卻仍然判決死刑定讞,這堪稱為是不公平審判的「完美」個案。

來台參與報告發表記者會的,除了ADPAN專員Louise Vischer外,還有國際特赦組織亞太部副主任貝凱玲(Catherine Baber)。 Louise Vischer指出「雖然只有少數亞洲國家仍在使用死刑,但他們的行為讓整個地區蒙上一層陰影。有許多人是在不公平審判下被判刑,導致無辜的人因此被錯殺。」貝凱玲也表示「這些國家中,有缺陷的司法系統讓人們在明顯不公的審判下被處以死刑,這些人只能獲得很少的法律諮詢或無任何法律援助,甚至只因刑求後的認罪自白而被定罪。」

邱和順的律師尤伯祥,拍攝《肉圓哥阿順》的賀照緹導演及《無彩青春》(蘇案)的作者張娟芬也都出席記者會。除了台灣的個案,記者會也用網路視訊的方式邀請日本監獄人權中心秘書長Maiko Tagusari律師及印度Lawyers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的Navkiran Singh律師參與。

Maiko Tagusari指出:「社會的司法體系下,因『自白』而被起訴的人,若無明顯證據能抗辯,則很可能被判處死刑。」無論在審前或審判期間,亞洲的死刑犯往往很少或根本無法獲得律師的協助。日本的「代用監獄(daiyo kangoku)」,允許警方在沒有律師在場的情形下,拘留及審訊嫌犯長達23天之久。這是基於律師在場可能難以「說服嫌犯說實話」之假設所訂下的制度。

Navkiran Singh也表示,在印度,目前被判死刑的Devender Pal Singh向最高法院指稱,在審訊過程中,他曾受到死亡威脅,並在「粗暴對待下」被迫「簽署數張空白文件」。

從這些尚在與司法奮戰,要求獲得公平審判權利的具體個案,或者是從已經被執行死刑的江國慶案中,我們必須要反省,只有廢除死刑才能保證不再有無辜的人因此而失去生命,政府為「錯殺」所作的道歉永遠不夠。我們永遠不能忘記江國慶媽媽的淚,她說「我的兒子因為他沒有犯的罪而被殺…,我們家生活在恥辱之中,鄰居們從來不跟我們講話。無論政府保證什麼樣的道歉或賠償都太遲了。」

更多關於ADPAN報告的訊息,請上http://adpan.net查詢。

(本文刊登於第87期司法改革雜誌,作者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

2011年11月4日~5日,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主辦了一場「Capital Punishment in Asia: Progress and Prospects for Law Reform」國際研討會,受Roger Hood教授之邀,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受邀擔任發表人,報告台灣的死刑狀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札西慈仁理事及楊宗澧副秘書長也出席研討會。
國際研討會後,主辦單位香港城市大學也表示,將會繼續提供平台,讓學術界也能為亞洲廢除死刑運動盡一份力。

>>>>>>>>>>>>>>>>>>>>>>>>>>>>>>>>>>>>>>>>>>>>>>>>>>>>>>>>>>>>>>

世界上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在法律上廢除了死刑,或在實際中不使用死刑。在亞太地區的41個國家中,17個國家針對所有罪行都廢除了死刑,9個國家在實際做法上廢除了死刑,1個國家(斐濟)僅在特殊的軍事罪行上使用死刑。這種廢除死刑的趨勢,反映了該區域的活動人士、律師、法官、議員和公眾都日益意識到死刑的不公正性。儘管如此,該區域有14個國家仍保留死刑,並在過去10年中執行了處決。
(資料來源:ADPAN《亞洲的致命不公》報告)